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

2020-01-13 14:19:16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用好“金钥匙”

——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许小宁

□ 本报记者 王惜纯 文

“用数据说话,用事实说话。肖亚庆局长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有高度、有温度、有力度,体现了全国市场监管一盘棋的大格局。”1226日,出席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以下简称新疆局)党组书记许小宁深有感触地说。

1226日召开的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上,市场监管总局局长肖亚庆指出,市场监管工作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提供了有力支撑。一年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着力加强党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全面领导,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市场监管事业是党的事业,是国家的事业、人民的事业,这就要求我们用全面从严治党来统领市场监管事业。”上任整一年的许小宁感慨地说,新疆局围绕“融合同心聚力发展”这个主题,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动人合事合心合。

经济社会发展稳中有进,改革创新亮点纷呈,“访惠聚”驻村工作稳步推进,“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出新出彩,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卓有成效……这些成绩的取得,党的领导在其中发挥了“金钥匙”的作用。

围绕“一条主线”

用好“三大手段”确保“四大安全”

新疆地域辽阔,资源丰富,是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核心区,也是承接国内产业转移的重要区域。同时,新疆又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元文化交汇的地区。近年来,新疆经济不断发展、民生持续改善。这一切,得益于党中央的坚强领导,自治区党委的运筹帷幄;得益于各民族的团结齐心共同努力。那么,新疆局如何强化党建统领,坚持服务大局?在充分发挥党组的领导核心作用,管方向、把大局等方面,有哪些具体做法?

许小宁说,新疆局成立伊始,就坚定不移地把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摆在最高处、落在最实处,要求市场监管部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牢牢聚焦在高度统一的思想建设上。思想认识上的统一,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许小宁说,新疆局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持围绕“一条主线”(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谋划和推进市场监管工作),用好“三大手段”(行政管理手段、综合执法手段和技术支撑手段),找准“六项定位”(优化准入环境、维护公平竞争环境、保护消费环境、守好安全底线、实施质量强区、开展综合执法),确保“四大安全”(食品安全、药品安全、特设安全和产品质量安全)的工作思路,确立了以“大融合、大市场、大监管、大服务、大安全”五大目标体系为支撑,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机构改革工作构想。

强组织筑堡垒

保持选人用人“公正底色”

“着力加强局党组班子建设。” 许小宁举例说,“我们把集体领导作为党组领导的最高原则,制定了党组议事规则等40余项制度,严格按规矩办事,按程序办事,维护党组的领导核心地位,形成了坚强领导集体。”同时,加强基层战斗堡垒建设,全面调整14个直属事业单位的领导班子,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向心力进一步增强。

“同时,将加强党的领导充分体现在建设忠诚担当的高素质队伍上。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许小宁称,他们把选人用人作为“最大的导向”。为了尽快实现内部融合,该局实行领导交叉分工、处级干部交流任职,一般干部交流轮岗,机关和直属单位干部普遍交流,直属单位主要领导全员交流;树立正确用人导向,让吃苦的人吃香、实干的人实惠、有为的人有位,引导和激励干部专心谋事、用心做事;完成了机关干部的岗位职务确认和非领导公务员职级并行套转,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干部得到重用。

有了公心,才有民心。以公正公平用人促融合,在“聚光灯”下选人才,保证了选人用人的“公正底色”。

改作风树新风

行动彰显为民情怀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许小宁坚定地说,该局将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彰显在驰而不息的作风建设上,坚持严管与厚爱相结合,既讲好大道理,又摸准“小心思”,把关怀暖心作为促进深度融合的“催化剂”,形成了全体干部职工忠诚于党的事业、围绕在党的周围的生动局面。今年新疆市场监管部门在完成改革和监管任务的同时,完成了自治区党委赋予“访惠聚”、脱贫攻坚和维稳等各项任务。全区市场监管系统近4000名干部职工奋战在基层工作一线,区局机关和直属单位200余名干部职工驻扎在南疆3地州761个村。他们全力投入到基层一线维稳和扶贫工作中,经受住了艰苦环境、繁重任务、复杂局面的严峻挑战和重大考验。

“将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贯穿到监管为民的价值理念中。”采访中,许小宁表示,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局牵头开展了食品小作坊、校园周边食品等6项专项整治,央视《新闻联播》两次报道新疆市场监管局的经验做法。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制定实施“双优三服务”30条措施;围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后在14个领域开展了36项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2.6万余人次,检查综合市场及各类专业市场3780余个(次)、检查经营主体6.7万余户(次),有力地维护了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全力保障了各族人民群众的消费安全。

“肖亚庆局长在工作报告中也强调,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市场监管提供方向引领和坚强保障。特别强调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面对即将到来的2020年,许小宁表示,市场监管部门是与企业、群众接触面最广、距离最近、联系最紧的“窗口”之一,干部的一言一行直接关系着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形象。新疆局将始终站在作风建设的高点上,强化奉献精神,坚持监管为民,聚焦新疆工作总目标,持续开展好“访惠聚”驻村、脱贫攻坚工作,广泛开展好“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以真挚为民情怀滋养初心,以为民解难题的实际行动践行使命。

面对未来,许小宁信心满满。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