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手机查档服务

2019-10-12 14:03:58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用手机就能查询下载企业档案

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手机查档服务

本报讯 (彭丛林 记者傅江平)近日,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推出手机查询企业登记档案服务。今后,深圳企业除了登录深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查档外,还可以通过手机随时随地查档。这是继去年深化网上自助查档改革后,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互联网+企业档案查询”改革中的又一次新尝试,也是深化营商环境改革和推广“不见面”智慧政务服务的又一项新举措。

据介绍,目前手机查档有两种途径,一是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通过实名认证后,即可登录查档;二是下载“i深圳”APP,通过实名认证后选择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公共服务”栏目,点击进入“企业档案查询”,即可实现秒查档案。

“此次推出的查档系统与我们的智慧监管体系实现了数据共享,档案查询记录均可追溯,在方便快捷的同时,企业档案的保密性和安全性也非常高。通过系统查询的档案自动嵌套登记机关印章,与到现场窗口档案查询结果的内容、标准是一致的,与纸质件具有同等效力,并且每份企业登记档案都设有唯一的辨伪码,可通过专门的防伪网站进行查验。”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说。

深圳企业的自然人股东或法定代表人在手机上浏览其企业的登记档案信息时,点击“下载档案”即可生成该档案的防伪码。用户可凭防伪码在深圳市市场监管局门户网站下载和打印相应的档案复制件。无论是手机查询还是网站下载的档案复制件,均与线下查询窗口现场打印的档单具有统一的规格和标准,防伪码还提供20天的网上真伪复核服务。此举真正实现了档案查询的移动化、便捷化和智能化。

据了解,2000年,深圳市推出了企业档案电子化扫描改革,实现了电子企业档案对外查询。2015年,深圳又推出用企业数字证书在电脑上查询企业档案的服务。20183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推出了自然人股东和法定代表人通过“互联网+档案查询”的方式,对名下企业档案进行查询的服务。201810月,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国率先通过云平台对企业档案查询窗口进行管理,过去现场窗口大排长龙的景象不复存在。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深圳企业通过PC端在网上自助查询下载企业影像档案约3.7万户次,同比大幅增长85%;网上下载复制档案353万页,同比大幅增长95%。此外,上半年,窗口接待企业查询共2.7万户次,同比大幅下降23%;打印档案复制件149万页,同比减少61万页,大幅下降29%。此次升级大量减少了企业档案查询时打印耗材及纸张的消耗,减少了行政资源与社会资源的浪费。

据深圳市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透露,以2018年线下窗口接待了5.3万人次的企业查档数据测算,如果深圳企业都采用手机查档,每年可直接节约社会办事成本658万元。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