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广昌县市场监管局6个强化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工作

2019-09-17 14:15:35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户户知年报 户户会年报

江西省广昌县市场监管局6个强化扎实推进市场主体年报工作

□ 魏玉燕

为切实做好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2019年伊始,江西省广昌县市场监管局积极行动,多措并举开展企业信息公示及年报宣传工作,引导市场主体文明诚信经营。

强化部门统筹,确保工作到位。该局早部署、早宣传、早启动,多举措推进年报工作。召开了年报专题工作会议,专题布置年报公示工作;成立了市场主体年报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以县局局长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具体责任人、各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及分局长为主要责任人、各相关工作人员为直接责任人;强化“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工作机制,有序推进2018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切实提升广昌县市场主体社会信用状况。

强化立体宣传,确保认识到位。主动深入各乡镇辖区,向各类市场主体介绍年度报告流程及操作方式,主动帮助经营户完善年报。各分局在本辖区,通过张贴年报广告、电话通知、上门宣传等方式,及时提醒各辖区内各企业、个体工商户、农民专业合作社按时履行年报和即时信息公示义务,并创新宣传方式,通过发短信通知、朋友圈、公众号、政府网站、电视台、电子屏等渠道播出相关信息,告知企业年报相关事宜。同时深入企业围绕年度报告“报什么、如何报、不报后果是什么”进行宣讲,让企业了解其所承担的信息公示责任,主动履行好年报公示义务,确保政策法规宣传到位。

强化业务指导,确保服务到位。各级注册登记窗口工作人员给前来办理新设立、变更、备案等业务的群众发放年报宣传单,提醒群众每年按时年报。开展“一对一”的指导帮扶,并且按照属地监管原则,充分发挥基层网格化监管职能作用。通过各网格监管人员逐户上门通知、指导、帮助各经营户按时申报年度报告以及股东出资等措施,对没有条件无法申报或者不会申报的,在行政服务中心及各分局窗口设立企业自助服务区安排专人负责指导、帮助申报。各分局结合市场主体大排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日常巡查等工作,上门宣传指导,重点对2018年度新设立企业、曾被列入异常名录企业挨户发放年报宣传材料,面对面宣传年报政策,帮助解决企业遇到的年报疑难问题。

强化服务创新,确保答疑到位。在行政服务中心注册登记窗口设立咨询专窗,在年报宣传资料中预留窗口电话供企业咨询。并建立QQ群,24小时提供在线指导服务。企业人员和群众可通过语音、文字、视频等方式留言,由专门的年报指导员及时回复,其还会通过视频、PPT等方式给市场主体相关工作人员“授课”。在各分局设立年报咨询指导点,对存在疑问和申报困难的群众进行现场指导,争取做到户户知年报、户户会年报。

强化专项清理,确保监管到位。该局集中开展部分“僵尸企业”专项清理工作,对多年未申报年报的企业进行摸底调查,通过邮政快递寄送《关于限期办理注销登记或补报年报的通知》,由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核查,确定失联,如实填写《实地核查表》,并经企业登记住址所在地的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社区及相关单位证实,根据调查信息以及相关证据材料,对无法联系且6个月以上未纳税、停止经营又不办理注销的企业,依法予以吊销营业执照行政处罚。

强化督导检查,确保责任到位。该局还制定了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考评细则,将分局每月市场主体年报进展情况进行打分测评并纳入年终考核,同时对各分局每月工作开展情况加强督导检查并进行通报,对工作不到位、进度缓慢的分局予以约谈,以确保工作任务和责任落实到位。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