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金山精神”

2019-09-16 14:16:58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质量如金 诚信如山

推动区域高质量发展的“金山精神”

近年来,上海市金山区以“质量如金 诚信如山”的区域质量精神为指引,围绕打响“上海制造”品牌的重要承载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先行区和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的战略定位,以质量促发展、品质促提升为主线,将质量精神融入各行各业,全力推进区域质量工作向更深层次、更高水平发展。

一、提高站位,夯实基础,深入践行金山质量精神

将质量提升工作摆在重要的战略位置来抓,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的全过程,有效提升全区质量整体水平。

(一)健全工作机制。金山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质量提升工作,主要领导先后主持召开全区质量工作会议、“四大品牌”建设推进会、质量品牌工作推进会;在党中央、国务院首次出台质量工作纲领性文件后,积极响应,研究出台《金山区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实施方案》,由区政府主要领导担任区质量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分管副区长担任常务副组长。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形成常态化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统筹、协调全区质量工作重大事项,积极组织推进“质量强区”各项工作。

(二)树立质量标杆,积极推进开展上海市政府质量奖、区长质量奖、质量攻关等工作。已连续开展七届区长质量奖评审活动,通过区长质量奖评审,引导和激励广大企业建立和实施卓越绩效管理模式,走质量效益型发展之路。目前,全区共有两个组织获上海市质量金奖,19个组织和6名个人获区长质量奖,100多家企业导入卓越绩效管理模式。

(三)加强质量培训。为进一步推广应用先进质量管理方法,提升全区企业质量管理和质量工作能力水平,每年组织开展中小企业质量提升系列培训,邀请市级质量管理专家,对全区中小企业开展质量管理、质量控制、5S管理、质量管理工具和方法等相关知识的培训。近两年来,已开展12期质量培训,全区参训企业共计800余户次,企业质量管理人员1000余人次。

(四)强化质量教育。金山区坚持“质量从娃娃抓起”,探索质量教育新机制。一是强化质量教育基地建设。与区教育局联合发布《关于开展中小学生质量教育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编制下发《质量教育工作指南》。连续3年在中小学校开设质量课堂,先后举办了金山区质量教育夏令营、暑期科普快检体验营、未成年人安全教育夏令营等户外体验活动,共有260余人次参加活动,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建成两家市级质量教育基地,通过设立质量讲堂、现场观摩等形式,让学生从一线汲取质量知识;建成区内首家融合计量科普文化与传统国学文化为一体的计量科普馆,正式开放半年来已接待访客5000余人,这是金山区首家以弘扬计量科普文化、传播计量知识为目的,融合传统国学文化与现代科技互动体验等元素为一体的科普馆。

二、明晰重点,创新举措,全力服务金山战略定位

从最有条件、最有优势的领域入手,不断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增强竞争力,确保“两区一堡”战略定位落地落实。

(一)以质量求发展,全力打造“上海制造”品牌重要承载区。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相关战略部署,制定相关《实施意见》,积极构建“1+4+4+8”新型工业化产业体系;大力培育新品牌,不断提升老品牌活力,红双喜、敦煌、马利、东方雨虹成为首批“上海品牌”,凤凰、丁义兴等9家企业获品牌经济发展专项支持。

(二)以质量创优势,全力打造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大力发展品牌农业、休闲农业、生态农业,推动农业“接二连三”发展;着力推进吕巷水果公园、廊下郊野公园、“花开海上”生态景观公园等“多功能农场”标准化建设;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全市首家开展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创建,有力推进国家级出口食品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创建;率先获评“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国家生态原产地产品保护示范区”等称号。

(三)以质量为纽带,全力打造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桥头堡。建立长三角老字号企业联盟、长三角老品牌振兴基地;和浙江省嘉兴市共同制定《金山区与嘉兴市联动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区域合作全面开展;建立金嘉平(金山、嘉善、平湖)食品安全区域合作机制,加强区域执法合作,消除毗邻地区监管“盲区”。

三、务实创新,民生为本,有效助力金山提速发展

坚持质量型增长、内涵式发展道路,以确保民生安全为重点,全力推动“金山速度”向“金山质量”转变。

(一)确保特种设备安全

制定《上海市金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标准化建设的通知》,在全区推广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标准化建设工作,同时,制定特种设备安全使用标准化的对标评价方法,为推动标准化建设试点工作打下扎实基础。全区共有402家单位列入第一批试点单位,计划至2019年年底,实现第二工业区企业、涉危险化学品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液氨及气体充装单位实现全覆盖,各街镇(工业区)至少20家企业应用《金山区特种设备使用安全标准化管理指导手册》,有条件的街镇(工业区)全面推进,上海石化将标准化建设纳入企业内部完整性管理体系。通过3年时间,持续推进全区特种设备使用管理标准化建设,帮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控制风险、消除隐患、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二)确保食品质量安全

践行“放心、守信”质量标准体系,创建食品安全示范一条街,通过抓点示范促整体。计划至2019年年底,实现80%的中型以上饭店符合“放心餐厅”标准,中小学校食堂100%符合“放心学校食堂”标准,就餐人数大于500人的职工食堂100%符合“放心职工食堂”标准目标。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学校食堂等食品经营企业,实施良好操作规范覆盖率达80%以上。鼓励超市卖场设立优质精品肉菜专柜,落实特殊食品专区、专柜或专架销售要求,争取年底前“守信超市”达到100%,“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原则上至少再增加1户,大卖场等食品经营企业实施良好操作规范达80%以上。同时,以HACCP体系建设为契机推动食品产业升级。通过调研摸底、宣贯培训、专业评估、月报制度、内审员培训5项工作措施,努力实现HACCP体系全覆盖。目前全区通过HACCP等食品质量管理体系认证的食品生产企业达53%,正在进行认证的企业达33%

(三)确保民生计量安全

对全区所有医疗机构开展计量监督管理,通过全面排摸和组织培训,经过现场抽查,对辖区内重点医疗机构的计量管理制度、医疗计量器具配备和检定校准等情况进行现场抽查。区内医疗机构63家(不包括停业及不使用计量器具的),在用计量器具共计9546台件,其中已检定(校准)9405台件。

(四)规范检验检测秩序

为规范全区检验检测市场秩序,摸清检验检测机构现状,推进检验检测行业质量提升,邀请专家对检验检测机构进行工作培训会,宣贯相关法律法规。逐步建立区内检验检测机构平台,扩大机构知晓度,为区内企业与机构搭建平台,助力区内机构开拓市场;同时加强对机构的监管工作,会同专业技术机构对区内检验检测机构开展双随机检查,一旦发现违规问题,严厉查处,净化市场环境。

辐射“一带一路”的上海服务品牌

上海新跃物流企业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跃物流)成立于200612月,运营的“中小型物流企业集成化服务”平台品牌名称为“物流汇”,基于拥有近40项专利及著作权的自主知识产权产业互联网平台,为上海地区8000多家中小微物流会员企业提供多达70余项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和产品,具体包括物流管理系统,工商、税务以及社保等政务事务的代办,商业保理、银行融资服务以及物流保险等各类商务服务及物流资源交易业务。新跃物流通过与当地政府合作,成立混合所有制公司,沿“一带一路”走出上海,服务全国,辐射全球。已在新疆喀什、浙江义乌、江苏江阴、河南濮阳、云南玉溪、安徽合肥等30个地市拓展,全国会员总数超过3万家。

新跃物流积极倡导推进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将其作为提高管理水平的契机,开展全员培训,提高员工对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积极性、配合性、创新性和主动性。新跃物流的质量管理体系建设基于产业互联网思维,服务会员企业全生命周期的过程,结合自身实际运营的情况,客户服务部、会员中心、互联网产品部等部门各司其职,确保体系规范、科学、高效率运行,对存在问题进行持续改进,创新产业互联网的质量管理体系的新模式。

近些年,通过建设完善质量管理体系过程中,新跃物流相继荣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上海名牌”“上海市科技小巨人企业”“上海电子商务示范企业”“上海专精特新企业”“上海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并获得5次“双推创新服务平台”等荣誉称号。

新跃物流经过14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标准化、规模化、品牌化经营的新格局,质量已成为公司的无形资产。持续完善固有的服务质量管理体系,服务质量随着市场动向、客户需求而持续改进,对标国际质量管理水平,让“物流汇”品牌成为金山一张闪亮的名片,立足金山,作为上海服务的一块金字招牌走出上海,服务全国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努力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上海服务品牌。

第一个在世界大赛上亮相的中国体育品牌

“红双喜”品牌诞生于1959年。

为纪念“容国团取得新中国第一个世界冠军(1959年第25届世乒赛男单冠军)”以及“新中国成立十周年”这双喜临门,时任国家总理周恩来同志亲自为品牌题名“红双喜”。红双喜成为第一个在世界大赛(1961年第26届北京世乒赛)上亮相的中国体育品牌。

1996年,为了面对市场竞争带来的冲击、更好地发展红双喜这个民族品牌,拥有红双喜商标权的上海乒乓球厂、上海球拍厂、上海体育器材一厂和上海体育器材三厂,合并组成了“上海红双喜体育用品总厂”。同年,与香港冠都公司合作成立了沪港合资企业。2005年,整体转制为股份制公司。2008年,与李宁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红双喜连续6届成为奥运会指定供应商,18次成为世乒赛器材供应商。每年为百余项国内外重大赛事提供器材支持。先后为我国逾200位世界冠军提供个人运动器材的研发和技术服务支持。

红双喜于1999年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称号、2011年被评为“中华老字号”、2018年首批获得“上海品质”。自1995年起连续获得“上海市名牌产品”称号。2010年被评为“上海市知识产权示范企业”。2017年被评为“上海市体育产业示范单位”,2018年被评为“国家体育产业示范单位”。1999年红双喜在行业内率先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1年通过了ISO9001:2008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红双喜的成就,源自于比国际标准更高的企业标准。

红双喜是中国体育用品标准起草单位、国际乒乓球制造商协会副主席单位、中国乒乓球制造商协会主席单位,拥有业内首屈一指的标准研究和制定能力。40MM乒乓球、40+新材料乒乓球国际标准,采用的是红双喜技术标准作为蓝本制定;乒乓器材的国家标准,红双喜是主要制定者。截至目前,红双喜参与制定的国家标准、行业标准高达17项之多,例如:40MM乒乓球、乒乓球拍、羽毛球的国家标准;举重杠铃的安全、性能要求和试验方法等。而红双喜的企业标准比国际标准更高。

红双喜的成就,源自于坚持不懈的产品研发与工艺创新。

红双喜保持着每年30%的产品更新率,拥有百余项关键专利技术与发明。尤其在国际乒联推行的“38MM转变为40MM大球”、“乒乓球使用新材料”等乒乓球重大变革上,红双喜积极响应国际乒联的要求,冒着设备与工艺全部翻新、库存积压、老产品滞销等高风险,全力投入研发。19962000年,完成从38MM乒乓球到40MM大球的革新;2014年从赛璐珞球革新成为醋酸纤维材质“赛福球”;2016年又研制成功性能更稳定、质优价廉的ABS材质“赛顶球”。

2000年红双喜创世界先河,推出中国拱桥造型的“彩虹球台”,成为世界乒乓器材视觉改革的先驱与标杆。2015年成功研发出光电彩虹球台,也是乒乓器材与最新光电技术跨领域的首次碰撞。

这些创新与转变,铸就了红双喜在行业内的领先地位,使红双喜在国际标准制定时拥有了更多的话语权、主导权。

红双喜的成就,源自于上下一心的质量意识与质量管理。

红双喜坚信质量是本,品牌是魂。提升产品质量和管理水平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保证。多年来在质量管理上始终“严”字当头,狠抓落实,对质量过失“零容忍”。企业内提倡“以客户为中心”,每年组织质量月活动、市场走访活动,旨在以消费者的体验为标准,强化中基层管理人员的质量意识,提高产品质量、提升服务质量,形成一支善于用过程管理思路去解决问题的核心骨干队伍,为企业质量文化注入生机活力。

行销世界的“中国梦”

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钟精机)坐落于自然环境优美的上海市金山区枫泾古镇,位居长三角中心位置,地理位置优越。该公司注册资本5.3亿元,于2007年在深圳A股首发通过,成为上海市第一家台商投资上市企业。目前,上海汉钟整合上下游产业链,旗下有6家子公司、4家分公司及多个办事处。

汉钟精机从发展初期相对不完善的管理制度和少量少样的产能结构中逐步做起,始终坚持以市场为主导,以品牌为核心,以创新为动力,积极开展品牌战略建设,实现了成功跨越。如今,汉钟精机已经连续9年全国螺杆制冷压缩机同行业销量领先,荣获CRAA产品认证企业、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名牌、上海市外商投资双优企业、上海市二星级诚信创建企业、中国暖通品牌“最佳产品质量奖”称号、制冷压缩机的优秀民族品牌、中国制冷展(北京)中获得了创新产品称号、全国品牌培育示范企业、上海市质量金奖、制造业上市公司创造价值100强、上海市机械制造业100强等。

在实施品牌战略的过程中,汉钟精机视质量为品牌运作的基础和保证,形成了一套完整的质量管理模式。

一、质量技术管理

坚持标准引导。有效贯彻质量管理理念,在建立了ISO9001ISO14001OHSAS18001GB19580等体系后,于2018年又导入IATF16949质量管理体系,更加保证产品质量持续符合标准,满足客户要求。

强化卓越绩效管理。运用多种质量管理方法的推进,自上而下的卓越绩效管理,通过提案改善管理、QCC小组、6S管理、TPM小组等不断推进质量改进及质量提升,迅速抓住要点采取措施,优先解决与战略相关的关键问题。

注重技术支持。与高校、科研院所进行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合作,通过强强联合、优势互补,进行螺杆压缩机关键技术问题研究,提高螺杆压缩机产品的设计和制造水平,提升其在国内外市场的竞争能力,探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一代设计理论和应用技术。至201812月,汉钟精机已拥有有效专利62件;其中发明专利6件,实用新型专利45件,外观设计专利11件,在报数量14件。

二、服务质量管理

MESERPSCMAS/RS等系统全面记录所有生产过程数据,并通过先进的数据统计、分析、挖掘技术,对所有数据进行智能化处理,转化成对决策层、管理层、操作层的工作辅助;结合汉钟云端监控系统和CRM服务系统使产品所有运行数据及时回传,起到事前故障的排除、保养等降低停机损失,向产品全生命追溯和智能工厂迈进。

三、品牌传播管理

汉钟精机品牌营销的主要模式为采用先进技术和高效率产品,完善售后服务网络,配合汉钟流体机电产业同行和客户,共同研发先进的产品,行销世界各地。同时,建立公司简介、宣传片(VCR)、产品手册、《公司品牌视觉识别手册》,在汉钟精机官网、《汉钟报》、专业杂志上宣传汉钟品牌文化,通过新产品推广会、展会、技术交流会以及邀请客户和厂商来公司参观,以提高汉钟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

精工起帆,用心制造

上海起帆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起帆电缆公司)成立于1994年,注册资金超过3.5亿元,现有上海和池州两个厂区,占地面积约40公顷,员工超过1800名,年生产能力超过100亿元。该公司建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和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获得国家发明专利和实用新型专利106项;2017年获得金山区区长质量奖(个人),2018年获得上海市重点产品质量攻关成果奖;在中国线缆行业最具竞争力企业百强榜单上名列第19(位列上海市首位)、2019年名列上海企业100强(96名)、上海成长性企业50强(32名)、上海民营企业100强(44名)和上海制造业企业100强(32名)。自成立之日起,该公司高层一直把质量提升和品牌发展作为工作重点。

一、坚持质量是企业生存之本

历经二十余载,起帆电缆公司从典型的“家庭小作坊”发展为国内知名的电缆企业,对质量是企业的生存之本有着深刻体会,始终视产品质量为企业的生命。起帆电缆公司通过对组织架构的调整和管理职能的优化,不断理顺公司的质量管理职能,将产品开发质量、物流质量、设备质量、采购件质量、销售质量等责任分解到各职能部室,推动全面质量管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缺陷产品零容忍

起帆电缆公司提出“三不”原则——不接受缺陷、不生产缺陷、不传递缺陷,要求在每一个环节、每一个岗位实行“零缺陷”控制。技术部制定了原辅材料采购规范,质保部严把原辅材料入厂关,检测不合格的原辅材料一律退货处理;生产过程严格执行工艺流程和岗位操作规程,建立质量管理体系与质量过程控制标准;过程产品经过自检、互检、专检,层层把关控制,对过程半成品一次交检合格率进行监视测量。

(二)质量检测不断加强

为了把好质量关,起帆电缆公司购置了一系列国内外先进的检测仪器设备,可满足日常生产中绝大多数电线电缆性能检测要求;组建了70余人的检测队伍,在原辅材料入厂、生产过程控制、成品性能测试等过程严格把关;该公司检测中心通过CNAS认证。

20189月,起帆电缆公司建立巡检质量信息系统APP,检验员通过平板电脑记录测试数据,通过WIFI网络实现产品质量信息的实时采集、实时上传,系统功能实现自动统计分析,形成可视化图表,既提高了质量管理的效率,也响应了政府节能环保的号召。

二、坚信品牌是企业发展灵魂

起帆电缆公司的快速发展经历证实,品牌是产品高附加值、高利润、高市场占有率的保证,品牌意味着高质量、高品位,是大部分消费者的首选。

(一)全心全意为广大客户做好服务

起帆电缆公司建立了多渠道收集用户需求的机制,坚持开展定期访问用户工作,并不定期发出征询函,征询用户需求,了解用户心声;采用“首问负责制”,向用户清楚说明如何获得产品及服务的相关信息,并设立热线电话与网络平台,有专职人员负责每天及时与用户、销售员及中间商联络,解决产品或服务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二)以技术创新推动品牌建设

不断加强与国内电线电缆行业知名院校合作,建立了院士专家工作站、上海市企业技术中心,作为核心成员加入了黑龙江省先进电气装备制造与智能运行2011协同创新中心,每年完成约10项新产品研发项目和几十项技术改进,所研制的多种军用和民用特种电缆性能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技术创新工作促进了产品质量地不断提升,拓宽了产品应用领域,扩大了起帆电缆公司在行业的知名度,品牌影响力不断增强。

(本版稿件由黄磊提供)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