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2019-08-21 14:19:5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对新兴产业包容审慎监管

甘肃省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

本报讯 (杨柳岗 高崇伟)“凡属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一律鼓励支持发展;一律放宽登记条件;一律首次违法免罚,危害人身财产安全、食品安全以及其他重大违法行为除外;一律建立点对点企业跟踪指导服务,积极鼓励、支持企业进入兰州新区从事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经营活动。”甘肃省兰州新区市场监管局近日在全省率先出台《关于对新兴产业发展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树立标杆。

《意见》从营造宽松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建立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机制、构建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3个方面对“包容审慎监管”机制进行了阐述诠释。

在营造宽松开放的市场准入环境上,《意见》突出“放宽”:放宽经营范围登记条件,放宽住所登记条件,放宽企业名称登记,推行企业“集群注册”“工位注册”,实行“容缺登记”机制,支持企业多元化方式出资,建立新兴产业市场主体数据库,实行《新兴产业目录》动态管理,服务企业融资发展。营业执照经营范围实行“主营行业+自主申报”的登记模式进行标注,扩大市场主体的自主权。允许企业使用新兴产业用语表述经营范围。推行住所(经营场所)自主承诺申报制。鼓励新区各园区及相关部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社会组织以及各类企业、民间资本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各类创客空间、众创空间、大学生创业园、创业孵化器,为新兴产业提供住所托管服务。

在建立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机制方面,《意见》突出“包容”:实行“包容期”管理,审慎行使行政处罚裁量权,优化“经营异常名录”管理,建立点对点跟踪指导制度。尝试对设立的新业态、新模式、新产业企业给予两年包容期,在包容期内通过行政指导等柔性监管方式,引导和督促企业依法经营。建立“容错”机制,对法律政策界限不清、没有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后果的行为,采取约谈告诫等措施,指导企业合法合规经营,回应社会关切,消除不良发展因素。进一步规范涉企检查,通过“双随机”抽查的方式,对新兴产业企业实施适度检查。除投诉举报、转办交办、专项整治行动等情况外,原则上不进入企业检查。

在构建规范高效的风险管控体系方面,《意见》突出“底线”:严守执法监管底线,优化风险管理机制,推进诚信体系建设。对新兴产业实施包容审慎监管的同时,严控“安全阀”和“红线”。一旦发生危害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或者破坏生态环境、扰乱社会管理秩序和市场经济秩序、损害农民利益、侵犯消费者权益等违法行为,依法予以查处。充分认识新兴产业企业发展中存在的不确定、不成熟、不完善等特点,对监管中发现的具体问题要进行风险评估和科学研判,通过分类监管、精准监管,提高风险防控能力。加强企业信用信息归集公示工作,充分挖掘信用价值。建立完善新兴产业企业信用承诺、信用公示、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机制,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