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构建索道和电梯安全双重预防机制

2019-08-21 14:19:1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万春玲 记者孙中杰)为深入推进索道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近日,河南省洛阳市市场监管局在该市旅游观光索道使用集中地栾川县召开会议,进行部署。洛阳市市场监管局,栾川县市场监管局,洛阳市西工区、新安县,及该县共9家索道使用单位的安全管理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据介绍,洛阳市下辖区县共有15条在用索道,其中栾川县就有11条。构建双重预防机制,不仅是贯彻落实法律法规和中央要求的具体工作,更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预防特种设备事故发生的有效举措。此举可经过分析、评价,发现特种设备安全问题和隐患,及时进行闭环管理,防止较大以上的事故发生。因此洛阳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索道使用单位和监管部门要切实认识到此项工作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切实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特监部门要加强指导检查,帮助企业开展风险辨识、等级评定、建立隐患排查制度等工作,推动建立统一、规范、高效的特种设备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

洛阳市市场监管局还传达了中央有关文件要求,并结合嵩县白云山景区开展的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实际情况,讲解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标准,及如何编制主要设备清单,编制危险有害因素辨识和风险评价、危险因素识别与风险管控责任清单,编制危险因素识别与风险管控措施清单和风险分级管控的具体做法。

洛阳市市场监管局还部署开展了电梯双重预防体系建设工作,将在培育典型企业上下工夫,形成可借鉴、可推广、可套用的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标准,有效防范和遏制特种设备安全事故。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