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

2019-08-13 14:11:02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深圳下半年工作力求再上新台阶

——专访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

□ 周 山

74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邝兵接受专访,结合贯彻落实会议精神,谈了深圳市市场监管局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结合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精神,下半年,我们局将在加强智慧监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强化安全监管,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强化质量标准建设,加强党的建设等方面突出重点,继续发挥好职能作用,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出新贡献。”邝兵说。

在加强智慧监管,推动监管方式改革创新方面,按照“制度+科技+责任”的总体要求,全力推进“巡查网”“检测网”“执法网”建设,着眼“点”“线”“面”监管和社会监督“四个维度”,推动落实市场主体责任,构建以智慧监管为统领,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智慧监管机制。

在继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方面,深化商事主体退出机制改革,积极探索企业除名制度。推广应用电子营业执照,探索微信名称自主申报。

在强化安全监管,保障民生安全方面,强化食品安全监管,深入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加快建设供深食品标准体系。强化药品安全监管,出台进一步加强药品安全监管工作措施,推进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落实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制度,加强疫苗等药品流通安全监管,确保全市药品质量安全。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制定电梯安全标准,加强电梯等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推动老旧电梯更新改造。

在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营造良好创新环境方面,实施最严格的知识产权保护,推动知识产权案件集中管辖,加大知识产权行政执法力度。

在加大监管执法力度,有效规范市场竞争方面,强化稽查执法,围绕食品药品、特种设备、知识产权、广告、网络等民生和经济领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查处一批大要案件新型案件。

在强化质量标准建设,护航高质量发展方面,强化标准建设,深化“标准建设年”活动,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开展质量标准提升行动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着重开展10个领域的标准质量提升行动。

在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着力建设一个特别讲政治、全力推动中心工作落实、党建质量高、人民满意的机关,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高素质、专业化的市场监管干部队伍。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