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组建监管“三张网”强化校园周边食品安全

2019-07-22 14:11:35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孙洪安 文小东)近年来,山东省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打造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新模式,通过组建食安监管“三张网”,强化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将以往“要我做”变成了“我要做”,提升了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效能,实现了食品安全共治共管。

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中,烟台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创新监管思路,以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相关人员为重点,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建立起打防兼备的“三张网”,即监管人员内部组成的微信群网、监管人员与校园周边食品经营者组成的微信群网和监管人员与校方及家委会组成的微信群网,实现信息互联互通、问题共治共管。

这“三张网”采取由监管人员及时发布监管信息、传达监管要求、监管与服务有机结合的运行新模式,将监管责任、经营主体责任、社会监督责任及信用体系建设、宣传引导功能等分解到网、落实到人,营造“人人参与、人人关注”校园周边食品安全的氛围,形成共治共管的合力。

目前,全市共组建324个微信群,网内监管参与人员322人,经营者参与人员890人,校方及家委会参与人员1665人,形成“同频共振”监管校园周边环境。另外还通过食安宣传进校园、食品安全宣传周等活动,激起了食安宣传的“涟漪效应”,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