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夏县市场监管局平时勤练“战”时不慌

2019-07-19 14:15:0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张春丽 张 琰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夏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企业开展了3次特种设备突发事故应急演练,旨在完善应急机制,提高各单位应对特种设备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应急处理、协调处置能力,积极为全县企业安全运行提供坚实保障。

在夏县华昌天然气有限公司“天然气中压管道破裂泄漏并燃烧事故”应急演练现场,面对危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的险情,应急领导小组立即启动特种设备安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组织抢修组、警戒组、泄漏测量组、压力监测组、后勤保障组、阀门控制组6个应急小组第一时间赶到事故现场实施救援。市场监管、公安、消防、城建、人民医院等部门协同该公司展开救护、警戒、灭火、人员疏导、管道抢修。演练历时一个小时,在各部门密切配合下,“险情”得到有效控制,圆满完成了本次应急演练。

在夏县翔天钢铁有限公司“钢水包穿包外泄事故应急演练”现场,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演练”进入“实战”状态,只见钢包周围火苗高高蹿起,浓烟滚滚,5名抢险队员冲入事故现场,2名队员迅速拉起警戒线,5名队员提着灭火器对准火焰灭火,4名队员手拿铁锨对泄露的钢水进行围堵,转运物资、排除险情……参加应急演练的人员按职责分工和各环节步骤,模拟发生钢水包穿包外泄险情,现场作业人员紧急撤离,对灼伤人员实施现场救护,抢险人员勘察现场,转移易燃易爆物资等应急救援过程。

在夏县晋昌液化气有限公司“液化气钢瓶泄漏着火应急演练”现场,演练模拟了该公司工作人员发现小区居民液化气钢瓶泄漏,立即组织抢险救援人员按照应急预案进行救援,最终确保安全的整个过程。该公司工作人员还现场介绍了液化石油气钢瓶的结构、安全要点、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液化石油气安全常识,以及在使用过程中发生意外泄漏时的处置方法。通过生动的演练和讲解,使用户消除了液化石油气使用过程中的疑惑,同时增强了安全保护意识。

演练增强了企业对应急预案的重视度,提高了企业应急响应人员对应急预案、执行程序的了解程度和实际操作技能,提升了应急响应人员的业务素质和能力,为应对各种突发事故进一步夯实基础。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