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系统化培训

2019-07-10 14:14:2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市场监管局

开展系统化培训

提升特设安全管理水平

本报讯 (夏宝山)2019年上半年,安徽省铜陵市铜官区市场监管局结合辖区各市场监管所新进工作人员实际,开展系统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培训。

据介绍,培训详细阐述特种设备八大类分类、现场检查要点及特种设备风险点研判和处置,同时图文并茂地分析了特种设备典型事故案例以及近期铜官区发生的典型监管案例。结合辖区现有特种设备状况以及相应市场监管所管辖实际,重点对电梯、锅炉、气瓶等投诉较多、关注较多的设备进行详细介绍,要求监管人员不折不扣地抓住“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这一监管要点,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思想观念。

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已逐渐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体系,培训重点讲解了《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特种设备现场安全监督检查规则》,以及新修订的《特种设备目录》《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资格认定分类与项目》《电梯施工类别划分表》等实用性较强的特种设备政策法规和管理规则,要求监管人员将领学和自学相结合,熟悉掌握政策法规,学以致用,在实际监管中以法律法规为着力点,扎实执法本领,严守法律底线。

同时,该局还开展特种设备综合业务监管系统培训,重点介绍如何通过平台系统查询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情况和相应设备情况,及时掌握设备超期未检等异常状况。建立各市场监管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档案,根据实地监管情况,及时更新各使用单位安全管理人员信息,保障联络不脱节,强化信息化运用,灵活掌握平台这一便捷监管工具,及时向使用单位传达最新监管信息,对辖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

既要理论培训,更要实践操作。此次培训还邀请电梯维保公司开展模拟化电梯维保,展示电梯现场监督检查重点,下发现场监督检查要点,模拟填写相应执法检查文书。同时以应急演练为学习契机,在柏庄香域电梯安全应急救援演练和西湖欢乐世界大型游乐设施安全应急救援演练中,安排各市场监管所监管人员现场观摩学习,通过多种形式的实践学习,强化客观认识,加深理论和实际的融会贯通。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