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紧跟标准最新变化及时化解行业之难

2019-05-21 14:24:02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一份新标准翻译稿稳住60亿元出口额

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紧跟标准最新变化及时化解行业之难

□ 潘柏林 陈晓华

近日,一份欧洲椅业新标准翻译稿以及梳理出的15个不同点的政策“大礼包”陆续送到了浙江安吉县椅业企业手中。

浙江省安吉县是全球最大的专业椅业集群,目前,该县共有250余家椅业企业的产品出口欧洲市场,年出口额近60亿元,占比超过全县椅业出口总量的1/3。今年5月,已经执行10年的欧洲EN1022EN1335-2两份椅业标准将撤回,这一几乎覆盖全欧洲地区的进口标准变化,将直接影响一大批外贸出口企业。“换成新版本,毫无疑问对产品质量提出了新要求。”浙江省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质监检测中心副主任周勇说。据了解,该中心是浙江乃至全国为数不多的拥有美洲、欧洲标准检测资质的第三方检测机构。

201811月,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质监检测中心副主任汪洋对新版欧洲椅业标准开展了翻译工作。“请人翻译,担心他们看不懂专业测试内容,译错了就是大麻烦。”周勇说,汪洋从2012年开始就从事中心的外标翻译工作,已经准确翻译了ANSI/Bifma X5.1EN172814项美洲和欧洲标准,是行业内功底深厚的资深翻译。新标准翻译结束后,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质监检测中心专程把中文版送到必维申美(上海)检测有限公司进行校对。随后,又组织技术专家对新标准进行分析,共梳理出15个不同的关键点。“比如EN1335-2:2009EN1335-3:2009已经合并为EN1335-2:2018,企业送样检测以及产品报价时须及时调整;EN1022:2018是欧洲座椅产品稳定性的总测试方法,今后不单独存在办公椅稳定性测试方法,要求企业在今后的设计开发过程中,必须要参照EN1022标准。”汪洋解释说。

考虑到新版EN1335-2标准对脚轮的滚动阻力测试需要在稳定性和强度测试完成后才能进行,安吉县市场监管局质监检测中心对安吉县脚轮配件企业作了重点宣传;对富和家具、嘉瑞福等成品企业进行上门指导,并对其改进后的样品作质量评定;另外,还邀请永艺、博泰、恒林等自身拥有检测实验室的企业品管人员,就整套测试方法进行技术研讨。今年3月初,该中心又邀请必维申美(上海)检测有限公司检测工程师为安吉县椅业企业进行新标准现场解读。

“对外贸出口来说,一粒扣子可能导致一批订单被退回,进而影响企业健康运行。安吉县市场监管局的服务紧跟行业最新变化、最新风向,这份新标准翻译稿解了整个行业的急难。”浙江恒林椅业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葛国明说,目前该企业已经按新标准生产座椅,确保产品欧洲市场出口稳定。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