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大同市市场监管局推行新制度 企业登记更快捷

2019-05-14 14:14:30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日前,为了将“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的成效转化为具体工作实践,山西省大同市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由此企业注册登记将更加方便快捷。

当天上午,大同市驰野建筑安装有限公司有关负责人在市行政审批中心办理登记手续,大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审批中心的工作人员对其递交的材料进行了审核,30分钟后,该负责人就领到了公司的营业执照。大同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曹旭亲自将这张执照交到了该负责人手里,并合影留念。这位负责人说:“办证照没想到这么快、这么方便,这在以前是不敢想的。”

此项制度是为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市场主体准入服务而制定的。企业注册登记“审核合一、一人通办”制度,即注册登记审查人员与核准人员职责合并,登记全程均由具有资格的同一登记人员负责受理、审查、核准等环节。“审核合一”登记,遵循“谁办理、谁负责”的工作原则。审核员必须在承诺时限内核准办结,符合当场登记条件的,要当场办结。审核员必须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进行登记,严禁随意行使自由审核权。“审核合一”制度,有效实现了流程再造和时间节约,达到了注册登记便利化,真正让企业和群众受益。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