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泗县市场监管局打出“组合拳”保障市场安全

2019-03-20 14:15:3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靶向严查保安全 真抓实干促发展

安徽省泗县市场监管局打出“组合拳”保障市场安全

□ 于晓蕾

近期,安徽省泗县市场监管局陆续打出“组合拳”,确保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安全,深入推进民营经济改革,多举措促经济发展、保市场稳定。

亮剑“保健”市场,治理丛生乱象。泗县市场监管局成立一把手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直属机构、各股室负责人为成员单位的领导小组,制定了实施方案,形成了执法打假、舆论宣传、后勤保障等领域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该局加大执法检查力度,深挖案源线索,与公安等部门协作执法,巡查存在会议营销活动的宾馆酒店、容易发生“保健”市场推销活动的社区、公园等人员密集场所,查办案件。仅2月份第三周,该局就开展协作执法15次,检查农村集市、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区域31个。目前,该局正在积极打造以查办案件为主要抓手的治理模式。

严打假冒伪劣,维护节日市场稳定。元旦、春节期间,该局执法人员每天进集贸市场、访店铺小摊、下企业厂矿,并全面体检新建小区新安装电梯,快速处置群众举报投诉,加强线上线下节日消费品监管,开展联动执法。“两节”打假行动3个月以来,富有成效的举措越来越多,严打的靶向愈来愈精准,涉及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四大领域的打假力度也愈来愈大,保安全、促发展、维护市场稳定成为“重头戏”。截至221日,泗县市场监管局就立案查处309起违法违规行为,罚没款高达49万余元。检验新建小区电梯237台,抽检成品油20组,1起涉房地产虚假宣传案被列为大案要案查处。

强化巡查,确保重点场所聚餐安全。该局高度重视节日期间餐饮行业风险防控工作,迅速行动,加大巡查检查力度,组织开展餐饮专项整治。泗县经济开发区监管所工作人员走进餐饮店后厨,查看加工间环境卫生、餐具消毒、食品原料采购、食品安全状况、卫生管理制度落实、食品留样等情况,通过查阅资料等形式,开展现场检查,宣讲食品安全知识,保障餐饮安全。泗县市场监管局还充分利用政协委员的监督作用,发动他们在各自领域内深入调研走访,一针见血指出问题,积极献言献策,共商发展大计,同治食品安全隐患。农村食品、校园食品等提案在食品安全隐患防治中起到了建设性的作用,形成政协监督、执法监督的共治格局。

齐头并进,给农村食品市场套上“安全锁”。该局联合畜牧局、公安局等部门多次开展农村食品、猪肉等检查。该局积极发挥职能作用,严查“山寨”食品,查处经营“三无”、劣质、超期食品违法行为,查办移送商标侵权案件,曝光典型案件。刘圩所、丁湖所开展酒水饮料专项检查;草沟所、屏山所聚焦方便食品及肉制品;开发区所集中整治保健食品、猪肉市场;大杨所、黄圩所组织食用油、汤圆等节日食品执法检查;长沟、草庙、黑塔等基层所检查食用油、调味品;各基层所还就“三全灌汤水饺”展开全面排查,奶及奶制品等农村消费量大的食品也被列为重点品种……一场场专项整治,一次次巡查执法,除死角、去盲区,为农村和边远地区食品套上“安全锁”。

此外,泗县市场监管局还于近日就校园食品安全问题印发了《关于开展2019年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工作的通知》,并正据此开展为期12天的春季学校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就学校自查自纠情况、从业人员健康证明、过期变质食品处置、食品留样、餐具消毒卫生及各基层所的监管等情况加强督查检查,以此推动监管和主体责任落实,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