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准确把握新职责新定位

2019-03-14 14:13:0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山西召开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准确把握新职责新定位

突出一条主线 抓好5项工作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日前,山西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太原市召开,山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九萍作工作报告,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国强主持会议,党组成员、省药监局局长贠亚明安排部署药品监管工作,其他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张九萍在报告中指出,去年,在山西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坚持“一个指引、两手硬”,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准入环境持续优化;强化竞争执法工作,竞争环境不断改善;加大市场监管力度,消费环境稳中向好;加快推进质量强省,质量水平逐步提高;创新市场监管机制,监管效能有力提升;持续加强党的建设,政治保证更加坚强;扎实推进机构改革,监管体制更加理顺,各项工作成效显著。

“要深刻领会新要求新任务,清醒认识新形势新挑战,准确把握新职责新定位。”张九萍强调,一要以更高站位服务改革发展大局,千方百计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千方百计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千方百计服务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提高,千方百计促进高质量发展;二要以更强合力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强化上下联动,强化内部协同,强化部门协作,强化社会共治;三要以更大力度创新监管机制方式,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全面夯实信用监管基础,全面加强重点监管,全面推进综合执法。

“一条主线,两个水平,三个环境,四个战略,五个保障。”会议明确,2019年省市场监管工作要认真贯彻省委十一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按照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省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紧紧围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这一条工作主线,着力提升市场监管工作、市场监管队伍两个水平,不断优化市场准入、竞争、消费3个环境,大力实施质量强省、标准化、食品安全、知识产权4个战略,进一步强化政治、能力、法治、科技、基础5个保障,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为全省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为确保市场监管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起好步、开好局,张九萍从5个方面对2019年市场监管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

抓改革、提效率,努力营造宽松便捷的准入环境。要深化企业准入改革,深化产品准入改革,深化食品许可审批改革,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

抓执法、敢亮剑,努力营造公平有序的竞争环境。要加大反垄断、公平竞争审查、反不正当竞争、价格监督检查、打击传销和规范直销执法力度。

抓监管、防风险,努力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要进一步加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进一步加强药品和疫苗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食品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进一步加强重点领域市场监管,进一步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进一步加强假冒伪劣整治。

抓战略、强措施,全力促进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要全力推进质量强省战略,全力推进标准化战略,全力推进食品安全战略,全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

抓党建、固基础,为市场监管事业改革发展提供坚强保障。要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持担当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坚持依法行政,加强法治建设;坚持创新驱动,加强科技建设;坚持指导服务,加强基层建设,以新思路新举措、新担当新作为推动市场监管改革创新,为全省拓展转型发展新局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就近期重点工作,张九萍强调,要坚决防范重大风险,努力把风险化解在源头、消灭于萌芽,以守住底线为勇攀高峰创造条件;要始终坚持改革创新,扎实开展好省委部署的“改革创新、奋发有为”大讨论,以大讨论牵引全年市场监管开局;要高度重视应急管理,健全完善应急处置工作机制,提高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为市场监管营造良好舆论环境;要着力抓好市场监管总局部署的强化安全监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三年行动、建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等重点任务。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