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节后上班紧抓学习

2019-02-21 14:15:22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节后上班紧抓学习

强化底线思维 防范化解风险

本报讯 (朱意生 记者李 辉)211日,春节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主持召开省局党组2019年第二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局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机关各处室(局)、各直属挂靠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学习会。

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以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李锦斌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闭幕会、省纪委十届四次全会和省委政法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

韩永生指出,今天的集中学习涉及到全面从严治党、重大风险、舆情引导、深化改革和政法工作等5个方面,这些学习内容都与市场监管工作紧密相联,我们要深入全面系统地学,真正把内容学深悟透。特别是要组织全系统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讨班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抓好落实,做到脑中有弦、心中有数、手中有招,真正扛起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安全等市场监管的政治责任。

韩永生要求,一要强化风险意识,做到未雨绸缪。重点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市场监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市场监管部门的监管责任、企业的主体责任,用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确保广大人民群众买得称心、用得舒心、吃得放心;要组织全面排查安全隐患,特种设备要做到每季度排查一次,定期组织分析预判;要科学分析安全形势,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市场监管论述精神为指导,加大排查力度,建立科学的风险防范体系,强化各级安全监管责任。二要提高风险化解能力,把各类安全隐患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首先是抓住要害。食品、药品和特种设备安全是我们的底线,也是我们监管工作的要害所在,必须强化监管责任。其次是找准原因。认真分析风险隐患产生原因,把准脉搏,对症下药。第三是果断决策。不能把小事拖大,遇到问题工作人员要及时汇报,领导干部要及时到场,科学应对。第四是有效处置。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问题,把问题消灭在萌芽之中。三要完善风险防控机制,确保各类监管举措落地见效。重点要建立风险研判、风险评估、风险防控协调、风险防控责任等机制,防止对上级指示要求成了空喊口号、简单照搬和转发、机械式督查和检查,严防只讲形式不讲内容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风。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市场监管总局、省委省政府的具体要求上来,确保全省市场监管工作抓实抓出成效,以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参加学习会的部分处室负责人联系工作实际,围绕“坚持底线思维 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题作了研讨发言。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