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唐山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市民服务中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19-02-18 14:12:01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一口对外 一窗办理 一号响应 一网通办

河北唐山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成立市民服务中心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 张 伟

河北省唐山市曹妃甸区便民服务中心成立于201812月份,虽然时间不长,但是人气却高涨,这是为什么呢?窗口负责人给出了答案,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有8个派出机构、14个职能科室和3个直属事业单位,以前企业办事人员首次来该局,因为职能权限划分搞不清楚,经常走错部门,需要往返好几趟,效率底下。自从该局成立了便民服务中心,实行市场监管服务“一口对外”、业务办理“一窗办理”、群众诉求“一号响应”、创新服务“一网通办”后,一天受理业务办理、咨询事项100多个,而这些每天数以百计的办理量,全部出自窗口的4名工作人员之手。

任务指令实时接收

该局投入建设经费20多万元,新建了市民服务中心,开发了8812315投诉举报指挥系统,指挥中心在接到投诉举报信息后,根据市场主体基础地理信息系统,确定纠纷发生地所在网格,指令属地分局处置,并将处置结果反馈至指挥中心。依托信息化手段,建立了任务指令实时接收、执法车辆统一调派、工作流程远程监督、处理结果实时反馈的工作机制,确保消费纠纷和投诉举报及时发现、及时反应、及时办结。

搭建8812315投诉举报系统信息数据库,并加强对数据的分析运用,按月分析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点、商品质量监测等情况,利用8812315微信公众号发布消费预警12次。今年以来,根据数据分析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该局组织开展消费热点专项治理7次,立案办理“诉转案”12件,并首次提出了“消费者点单、市场监管订单、第三方接单”的“三单制”商品质量抽检模式,引起了广泛关注。

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2016年,该局成立之初,为提高消费者投诉举报的处置效率,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和诉求,便整合原工商局、质监局和食药监局的消费者投诉举报电话,设立了8812315市场监管投诉举报热线,实行统一受理消费者的咨询、投诉、举报。现在为了更加方便企业咨询和办理市场监管业务,所有的市场监管局业务咨询电话均可拨打8812315,接听人员会根据电话内容完成受理、分流、核查、反馈等工作流程。

2018111月份,该局8812315热线共受理群众咨询、投诉、举报案件1035件,按时办结率、反馈率和群众满意率均达到了100%

智慧办公提升效率

为提高便民服务中心市场监管业务受理、办理效率,曹妃甸区市场监管局运用互联网技术,创新服务方式,推出“政务钉钉”智慧办公平台。便民服务中心受理的所有事项,通过“政务钉钉”智慧办公平台进行流转、督查和反馈,按照“定岗、定人、定责”的原则,根据受理事项内容确定办理人员和办理时限,设置办理任务时限提醒。窗口工作人员每天可查询办理进度,同时在任务结束前一天发出“任务完成时间提醒”,确保了每个事项按时办理和反馈,做到办理事项流程化、痕迹化,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和群众的满意度。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