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22 14:15:1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深入贯彻中央决策部署 准确把握市场监管思路

——一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方向明,思路清,是做好任何工作的前提。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当前市场监管改革发展面临的形势,阐明了市场监管工作的指导思想、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做好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市场监管工作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

坚持服务改革发展全局,这是市场监管部门最根本的使命。市场监管是市场经济的重要构成部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经济工作的部署,从多个方面明确了市场监管的工作任务,充分体现出新时期市场监管在发展全局中的重要作用。因此,市场监管部门必须增强战略意识,强化全局观念,勇于担当,积极作为。要围绕激发微观主体活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释放改革红利;围绕结构性改革,着力实施竞争政策,进一步创造公平竞争的制度环境;围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进一步提升产品和服务水平;围绕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着力改善消费环境,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围绕全方位对外开放,着力完善市场监管规则,进一步提升国际竞争力。

坚持强化监管工作融合,这是深化机构改革的方向追求。按照中央部署和总局要求,目前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基本完成机构改革任务,新的市场监管部门都已挂牌并开展工作。但机构改革只是政府职能转变的外在形式,属于物理整合,真正的职能转变是要实现化学融合。显然,改革没有完成时,职能转变还在路上。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坚持问题导向,善于发现改革发展进程中的新问题,以问题推进职能转变;必须把握各业务领域特点,改革完善条线监管;必须提高监管合力,加强工作横向协同;必须发挥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的优势,强化综合治理。

坚持完善市场监管机制,这是提高市场监管有效性的重要保障。市场在变,监管手段、方式、机制等也要与时俱进。目前推行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模式,就是在市场变化中摸索出来的经验,它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是被市场证明能够实现公平公正监管、减少对市场主体干扰的科学监管方式。在今后的市场监管过程中,一定要发挥好这一监管方式的积极效应,形成常态化管理机制。与此同时,还要加强重点监管,强化信用监管,不断创新监管机制,提升市场监管效能。

坚持凝聚市场监管合力,这是大市场、大监管理念的本质要求。市场监管是一个大系统,必须发挥整体优势。要科学合理地界定监管事权,理顺各层级监管职责,强化上下联动,形成监管系统合力。总局要把握好大局,进一步完善统筹协调、监管执法和建章立制“三位一体”的工作机制;省级监管部门要发挥好承上启下的作用,加强对市县监管工作的指导;市县监管部门是市场监管工作的重心所在,要培养好专业化队伍,建立起问责机制,充分调动各方力量,把各项工作都落实到位,都做出成效。

坚持强化科技和制度支撑,这是市场监管特殊职能属性的体现。市场监管不是劳动密集型工作,不能依靠应急性的运动式执法。从根本上解决市场秩序中的一些突出问题,关键要依靠科技创新、依靠制度建设。特别是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都需要运用检验检测等科技手段,不断发现风险隐患,不断推动安全标准、技术规范和法律法规的完善。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市场监管要依靠标准、技术规范和法律法规予以保障。要按照依法行政的要求,加快一些急需标准和重要制度的建设,不断提高市场监管的权威性、有效性。

2019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一年,是检验市场监管改革成果的重要一年。市场监管系统的全体干部职工,务必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决策和总局部署上来,把准方向,理清思路,把每一项工作任务都落实好、完成好,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