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出台五个方面措施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造创业活力

2019-01-21 14:16:42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13日,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印发《贯彻省委省政府〈关于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从深化审批改革、强化政策支撑、加强监管执法、优化服务措施、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5个方面推出一系列扶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打造国内一流营商环境,激发民营经济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支持陕西民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要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帮助民营企业解决一批生产经营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坚持依法行政,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即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通过不断深化改革,努力打造市场化、信息化、法治化的国内一流营商环境,力争到2020年底,全省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到390万户,真正让民营经济创新源泉充分涌流、创造活力充分迸发。

在行政审批方面,将重点推进“证照分离”改革、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制度改革、食品生产经营许可改革、药品医疗器械注册制度改革、个体工商户登记制度改革5项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在政策支撑方面,通过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计量管理能力建设、实施品牌战略、打造地理标志产品、促进药品生产流通、促进“个转企”、加强非公党建工作7项扶持措施,促进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在监管执法方面,将从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执法、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食品药品违法行为、维护食盐市场秩序、推进诚信体系建设7个方面入手,为民营经济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在优化服务方面,提出实行工商登记全程电子化、开展专利帮扶救济、推进商标注册便利化、提升标准水平、提升认证认可服务能力、提升特种设备安全保障水平等6项服务措施,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便利。在破解民营经济发展瓶颈方面,针对融资难、退出难、负担重、办事难4个突出问题,结合市场监管职责提出了解决方案。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