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18 14:34:02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全面履职尽责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迈向新境界

——二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市场监管部门是负责市场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职能部门。“综合”二字决定了市场监管职责繁重,一身数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对市场监管职能进行了梳理,对监管思路进行了明确,对今年任务进行了部署。全系统要按照会议的要求,全面履职尽责,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推进市场监管工作迈向新境界。

抓改革,引领工作全局。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改革所向依循人心,改革策略在于渐进。市场监管改革的脚步不能停歇,要把“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下去。要以推进“证照分离”改革为重点,深化企业准入改革;继续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目录,加快推进产品准入改革;创新食品生产许可管理模式,有序推进食品许可审批改革;结合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深化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着眼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深化知识产权制度改革。通过扩大一系列商事制度改革效应,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微观基础。

促竞争,营造良好环境。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推动经济发展的内在动力,是市场力量能否发挥的关键。而发挥竞争政策作用,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恰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因此,必须要聚焦重点市场领域的垄断现象,强化反垄断执法;完善公平竞争制度及实施细则,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围绕教育、医药、电商等重点领域,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商标、专利、地理标志等领域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运用。通过加大竞争执法力度,着力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为企业优胜劣汰和经济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环境,拓展发展空间。

保安全,防范市场风险。安全是底线、是红线。没有安全,市场活力和秩序就没有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就难以健康运行。因此,要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抓住药品和疫苗监管、食品安全监管、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电商等重点领域市场监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整治假冒伪劣行为等几个重要方面,加强安全监管,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持续扩大消费,进一步释放消费潜力,提供有力保障。

提质量,助力转型升级。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全面提高质量,推动我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推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质量是企业生产出来的,是政府监管出来的,更是市场竞争出来的。要贯彻质量提升行动指导意见,改革创新质量工作,筑牢计量技术基础,强化标准化体系建设,完善认证认可和检验检测体系,强化企业在质量提升中的主体地位,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坚持市场化、社会化、国际化方向,推动质量基础设施改革和军民融合,促进高质量发展。

重维权,健全制度规则。维护好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就是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这是新时代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现消费者权益的前提,是有健全完善的制度规则。因此,要通过推动竞争政策落实,加强市场监管法治建设,健全市场监管重要制度,完善信用监管机制等手段,构筑市场监管政策制度规则体系,为综合监管提供科学有效的制度遵循,不断提升市场监管科学化规范化水平,为消费者权益保护提供政策制度支撑。

强基础,提升履职能力。综合监管和综合执法的职能属性,对市场监管部门全面履职能力提出挑战。这就要求必须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不断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提高职业化、专业化能力水平;整合各领域技术力量,完善市场监管科技创新体系,强化监管技术支撑;拓宽国际视野,积极推动国际合作,提高市场监管国际化水平。要抓住机构改革的契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夯实市场监管基础,为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提供保障。

市场监管舞台广阔,大有作为。每一位市场监管工作者都要找准自身定位,全面履职尽责,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让市场监管这台大戏精彩纷呈。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