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传达学习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17 14:32:5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传达学习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强力推动安徽市场监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本报讯 (记者李 辉)20181229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结束的第二天,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永生返回合肥后,在第一时间向省政府负责同志专题汇报了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当天下午,组织召开局长办公会议进行传达学习。14日下午,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党组召开2019年第一次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再次传达学习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韩永生指出,全省市场监管部门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场监管总局的具体要求上来,要做到“四个精准把握”,实现“四个更大力度”,强力推动安徽市场监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

精准把握发展大势,更大力度放开市场准入。安徽省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到拥有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机遇和宏观政策、创新驱动、市场倒逼、开放发展等重要机遇。市场监管部门要全面深化市场监管领域各项改革,不断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食品许可审批、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着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精准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更大力度加强监管执法。市场监管部门要大力促进产品质量提档升级、严打假冒伪劣产品、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安全放心的市场消费环境,让老百姓愿消费、敢消费,释放消费潜力。一要坚决守住安全底线。切实加强药品和医疗器械、食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专业市场、网络营销、广告等7大重点领域的安全监管,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及时回应社会关切。二要着力优化执法方式。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加快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凝聚市场监管合力,真查真管,对玩忽职守、查而不处的坚决追责。对严重失信企业严厉查处,使之一处违法、处处受限。三要加强公平竞争监管。维护好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是市场监管部门重要职责。要防止企业不正当竞争、政府滥用公权力排除和限制竞争。要加大反垄断、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公平竞争审查,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坚决打击专利、商标、地理标志等侵权行为。

精准把握促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方向,更大力度服务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通过狠抓政策落地,让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一条一条落实到位,让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轻装上阵、大显身手;通过帮扶措施到位,积极为民营经济、中小企业在注册登记、就业指导、专利转化、法律法规、财税金融、创业创新等方面提供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通过加强技术服务,充分利用市场监管部门的专业技术资源,在计量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专利申请与转化等方面为民营企业提供技术支撑、搭建服务平台。

精准把握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更大力度加强党的建设。市场监管事业要发展,必须始终加强党的建设。建设政治过硬、忠诚担当、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市场监管队伍。要加强思想教育,旗帜鲜明讲政治;要加强学习调研,增强履职能力;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激励担当作为;要加强廉政建设,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