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2019-01-17 14:31:5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抓好重点任务 确保取得实效

——三论贯彻落实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

□ 本报评论员

“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市场监管工作千头万绪,尤其需要搞清本末先后,轻重缓急。只有找准重点,抓住关键,做到秉要执本,才能有的放矢,事半功倍。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在部署今年全面工作的同时,特别强调要抓好安全监管、深化改革、打假治劣、队伍建设等4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这些重点任务就是“要”和“本”,确保它们落实到位,取得实效,其他工作就可以带动起来了。

强化安全监管。维护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工业产品质量安全,关系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关系社会公共利益和公共安全,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任务,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首要职责。所以,必须牢固树立安全是底线、是红线的意识,提高政治站位,按照“四个最严”的要求,把守住安全底线作为市场监管工作的重中之重。要着力创新监管机制,强化企业的主体责任,将处罚责任落实到人,完善消费者损害赔偿机制,建立安全保险等风险分担机制,探索风险监测和预警机制,增强市场安全监管工作针对性、前瞻性和时效性,确保三大质量安全事故进一步降低。

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在新的发展时代,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就是提高竞争力。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们的一些监管理念、监管模式,还不适应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要按照市场化改革方向,继续深化企业准入改革、产品准入改革、食品许可审批改革、药品医疗器械审评审批制度改革和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商事制度改革效应,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基础。全国市场监管工作会议对下一步改革提出了量化要求: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现“企业开办8.5天”的目标;在提前实现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压减到15类基础上,进一步大幅压减。这是硬性任务,必须保质保量按时完成。

打击假冒伪劣。公平竞争是市场经济的灵魂,是激发市场活力和创造力的内在动力,是市场力量能否发挥的关键。营造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是市场监管部门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广泛存在的假冒伪劣及侵权现象,已经对公平竞争环境造成很大的负面影响,甚至形成劣币驱逐良币的局面,民众和企业对此十分不满。市场监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抓住农村及城乡接合部重点地区,婴幼儿食品、保健食品等重点食品安全领域,侵权仿冒严重的电商平台,以及虚假认证乱象,集中开展专项整治。通过开展打击假冒伪劣三年行动,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净化市场环境,为供给质量提升腾出空间,让人民群众明显感受到改革成效。

建好市场监管综合执法队伍。市场综合执法是市场监管的重要内容。要搞好市场综合执法,离不开一支能力突出、行动高效的综合执法队伍。由原工商、质检、食药监等部门的市场监管执法队伍整合而成的新的综合执法队伍已经基本成型,但尚需进一步磨合。因此,要对市场综合执法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做好执法队伍建设总体设计,理顺监管执法职责,明晰监管执法规则,强化基层执法力量,创新监管执法方式,加强技术装备保障,推动部门协同监管,提高监管执法的科学化、规范化水平。要按照落实一支队伍管执法的改革要求,强化综合性,突出专业化,让这支队伍真正成为素质高、能力强、作风硬,能够解决实际问题的队伍。

今年市场监管工作任务已定,重点已明,关键就要看行动、看落实了。我们期待全系统干部职工,都能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工作,高效完成任务,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70岁生日献礼。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