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国家质量专项监测评价结果 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等产品伤害需重点防范

2018-12-07 14:25:18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中国质量报记者1122日从市场监管总局获悉,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的国家质量专项监测评价结果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国家产品伤害监测调查系统从全国56家哨点医院采集与产品相关伤害信息11.6万例,较去年同期下降12.9%,表明市场领域安全状况有所好转。按照美国欧盟等通用统计模型推算,全国产品伤害涉及到约3055万人次。

据悉,从产品类别来看,前三季度,产品伤害监测主要涉及产品依次为:汽车外其他交通运输工具(29865例)、汽车(24171例)、家具(11190例)、家用日用品(9830例)、食品药品及相关产品(5294例)、文教体育用品(3845例)、家用电器(1522例)、儿童玩具及用品(1283例)、纺织服装配饰(829例)等,交通运输工具类产品伤害占比依然最高,家具、家用日用品、食品药品等产品紧跟其后。

从造成产品伤害的原因分析来看,突发事故引发伤害47620起,占比为41.15%,使用不当引发伤害39754起,占比为34.35%。由产品质量问题引发伤害433起,占比为0.37%,比去年同期下降1.2个百分点,表明随着企业主体意识的增强和我国市场监督管理工作的加强,质量安全基本面稳中向好。

根据该专项监测评价结果,电动自行车、儿童玩具、家用电器等产品伤害需重点防范。电动自行车等非机动车伤害事件频发,自行车、电动自行车及其他助力车伤害案例24089例,占产品伤害总数21%。由于使用日趋广泛并缺乏必要安全防护措施,以及“外卖小哥”闯行、共享单车大幅投放等因素影响,近3年来,电动自行车及其他助力车等产品相关的伤害案例在汽车和其他交通运输设备相关的产品伤害数据中,占比均高达40%以上。

儿童玩具及用品致伤问题增速较快,零至14岁儿童在总伤害案例中的占比持续增长,从2012年的11.31%增长到2018年前三季度的16.21%。儿童玩具及用品导致的伤害中,因儿童误食或误塞小零件等导致的伤害占比达53.23%,与童车类产品相关的伤害占13.17%。值得关注的是,受“吃鸡”游戏(手机射击游戏)风靡的带动影响,玩具枪等弹射类玩具引发伤害达39例。

家用电器产品造成伤害较为严重,其中压面机和热水器两类产品造成的中重度以上伤害,分别达60%40%左右。使用者上肢卷入压面机中的辊压轴导致挤压伤和骨折伤害达106例。热水器造成一氧化碳中毒事件达190起,造成事故原因包括:使用国家明令禁止的直排式燃气热水器、烟气中一氧化碳含量超标、燃气热水器反应釜安装在浴室内以及未正确安装排烟管等。

据介绍,对发现的共性突出问题,市场监管总局组织开展了电话回访、现场调查、实验验证等深度调查,并进行了相关安全状态评价,排查消费使用习惯和产品质量风险。在此基础上,针对可调节的造成产品伤害因素,举一反三,分别采取发布消费提示、改进标准、实施缺陷召回、加强监督执法等措施,进一步加大市场净化力度,以降低产品伤害发生情况,提升市场消费安全水平。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