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2018-11-13 14:27:2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学技练功当尖兵

江西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努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

□ 蒋 思 本报记者 龚琛虎

“非常感谢组织上对我的信任和栽培,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我一定坚决拥护局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以身作则、团结同志,为市场监管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这是江西省鹰潭市月湖区市场监管局童家分局负责人在接受考察谈话。近年来,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以竞选的方式,大力提拔任用年轻干部,让他们在适合自己的岗位上展示才华和能力。

党的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的中坚力量。江西省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作为肩负承担市场主体登记、经营活动和产品质量监管、消费维权、食品、保健品监管,保护合法经营,取缔非法经营,维护正常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任务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行政职能广,专业性强,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纪律严明、作风过硬、廉洁高效的高素质专业化市场监管队伍,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法治、创新、廉洁和服务型市场监管部门是国之所需民之所盼。

选好“对的人”是做好事业的第一前提。为此,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坚持正确选人用人,通过领导交叉分工、科级干部轮岗、基层干部交流等方式,让干部找到适合自己的岗位。自从“三局合一”,机构精简,该局机关编制有限、职数不够,基层配备不足、力量薄弱,全局面临着科级干部重组的局面,经过反复研究、多次调研后,多种解决方案成功出炉。首先是领导干部交叉分工和实行AB岗制度。积极探索促进班子发展的新模式,进行班子跨原部门交叉调整分工,对多达80%以上的领导干部按照第一志愿调整了分工,并实行AB岗制度,既充分发挥了党委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又有利于工作的协同推进,为改革后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其次是科级干部广泛交流轮岗。该局按照《机关科级领导干部交流轮岗实施方案》,除药品、法规等专业性极强的特殊岗位外,采取竞争上岗的方式,鼓励在原岗位工作3年以上的科级干部,跨行业、跨部门进行交流竞岗。充分发扬民主,尊重个人意愿,对多达90%以上的人员按照本人志愿进行了任职。此外,还挑选了多名机关年轻精干、专业性强的副科级干部竞选辖区下属单位任职,优化了基层干部队伍专业机构。最后是基层干部异地交流。合并初期,基层人员不足、知识单一,“三局合一”的职能优势无法显现。针对这一现状,按照该局的《关于市场监管机构改革期间基层工作人员异地交流实施方案》,鼓励基层区局干部相互交流轮岗。遵循人事相宜、人岗相适和知识结构互补的原则,下属单位间多名干部进行了异地交流轮岗。

强化教育学习,着力提高业务素质。原工商、质监和食药监工作具有不同的特性,工商工作是基础性、综合性管理,而质监和食药监工作是专业性、风险性监管,尤其是特种设备监察和食品药品监管,更要掌握一定的专业知识。该局要求所有的工作人员互相学习业务,适应新形势新使命的需要。市局通过全面学习与专业培训相结合、书本学习与网络学习相结合、集体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理论学习(课堂教学)与实践学习(现场指导)相结合,以及“走出去参观学习,与兄弟单位横向比对”等方式,重点培养干部职工重学习、懂法规、会监管、能办案、富经验、擅创新六种能力,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素质,增强了履行岗位职责的能力和水平。

突出抓好基层建设,不断夯实基层职工素质。该局紧紧围绕建设“机构设置科学、权力职责明晰、人员配置合理、设施设备齐全、监管网络完善、管理规范有序、运转顺畅高效”的基层监管部门,通过加强基层机构建设,使服务、监管重心进一步下移,实现了服务监管领域全覆盖,并进一步明确基层局的职责任务,基层区局及分局负责对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和市场经营活动实施“双随机”检查、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消费维权等工作;不断加强基层经费保障,坚持人、财、物向基层倾斜,加大对工作条件相对较差、偏远地区基层单位的扶持力度;大力改善基层办公条件,按照标准,及时修建、修缮基层办公楼,添置、更新办公设备,满足基层办公需要;着力建立健全激发干部队伍活力动力、自我化解矛盾的干部管理机制,健全干部安心基层的激励机制,基层福利待遇低于市局标准的,按市局标准执行,基层福利待遇高于市局标准的,按属地标准执行,充分调动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切实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从基层选拔任用干部的选人用人导向,加强基层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育培训,先后招录了20名大学本科以上学历的公务员充实到基层(每个基层区局、分局各新增2人),占基层局人员总数的30%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从单位领导做起,带好干部队伍,以竞争上岗激活干部活力,用教育促进素质提升,对群众口碑较好的、工作上始终踏踏实实、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型”干部,给予重点关注,综合考虑他们的能力专长和性格特点,有针对性地给他们提供能充分发挥自身能力和作用的平台,形成想干事者有机会、会干事者有舞台、干成事者有地位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