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阳泉市质监局做到“三个坚持”加强普法宣传

2018-10-22 14:31:11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刘 茜 记者秦海峰)山西省阳泉市质监局在宪法学习宣传和“七五普法”工作中,坚持学习宣传与法治实践相互促进,坚持内部教育与社会宣传相互结合,坚持形式多样与突出效果相互并重,确保依法行政宣传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特别是在2018年“依法行政宣传月”期间,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

8月初,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组织学习了宪法和党的十九大依法治国精神,召开了以“弘扬宪法精神、强化依法行政”为主题的全系统依法行政座谈会。举办了宪法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活动推动暨宪法集中宣讲大会,全系统共计110余人参加了会议和集中学习,掀起全系统宪法宣教活动高潮。

该局还组织全员参加全省无纸化学法用法学习和考试,利用“好干部在线”山西干部在线学院,持续抓好国家工作人员法制学习和能力提升,按照市局“道德讲堂”安排,进行《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和与本职工作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的交流培训。

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要求,该局将普法与执法有机融合,实行全过程说理式执法和以案释法,在强化宪法宣传的同时以需求定主题、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精准普法。

该局还充分利用相关“主题日”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各基层单位利用职能优势送法宣传到基层,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邀请重点企业听取依法行政讲座、到企业宣讲法律法规、接受法律咨询等活动,企业和服务对象反响强烈。

此外,该局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对帮扶村“两委”干部和全村党员进行宪法法律讲解和释疑、开展场地集中宣传展示等活动,达到帮扶村村民民主法治意识提升、依法管理水平提高的目的。

通过“依法行政宣传月”活动,不仅使质监工作人员的法制素养和依法办事的能力得到提升,而且营造了全社会参与法治建设的良好氛围。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