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质监局召开贯彻落实两个实施意见动员部署大会

2018-10-22 14:29:08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重庆市质监局召开贯彻落实两个实施意见动员部署大会

深化推进质量强市和认证认可强市建设

本报讯 (陈海鹰 记者蒋维胜)近日,重庆市质监局召开贯彻落实渝委发35号文件和渝府发37号文件动员部署大会,组织全市质监系统及各直属单位和各区县质监局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中共重庆市委、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快建设质量强市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质量提升意见》)和市政府印发的《关于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质量认证意见》)。

“这次部署大会作为重庆‘质量月’的重要活动之一,就是要迅速在全市掀起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上述两个‘实施意见’的高潮,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切实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深化推进质量强市和认证认可强市建设。”重庆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宏伟在全面解读《质量提升意见》时前开门见山地说,2018年是我国开展3年质量提升行动的开局之年,《质量提升意见》的出台是推动全市产业转型升级、改善质量供给结构、推动全市经济迈向中高端的战略举措,对助推重庆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同时,它也是重庆直辖以来第一个以市委名义印发的关于质量工作的纲领性文件,向全市发出了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实施质量强市战略的动员令。

据介绍,《质量提升意见》有机衔接了重庆“三大攻坚战”“八项行动计划”,聚焦高质量、供给侧、智能化3个关键词,紧紧围绕质量提升的9大重点领域,提出了破除质量提升瓶颈的7大举措,制定了鼓励质量提升的24项支持政策,要求建立健全工作机制15个、建立健全制度25项,涉及改革事项10个、试点事项5项、示范区(示范项目)22个、具体项目130个。《实施意见》涉及行业多、覆盖领域广,明确的任务目标重、提出的工作举措实,是全市质监系统推动质量提升行动的纲领性文件。

据了解,《质量提升意见》将质量提升工作概括为9大重点领域,包括装备制造、农产品和食品药品、消费品、原材料、建设工程、服务业、社会治理和公共服务、对外贸易以及环境,涵盖了产品、工程、服务和环境四大质量。其中环境质量提升值得重点关注,环境质量作为重庆增加的一个质量提升重点领域,《质量提升意见》对其提出了7项任务,强调长江两岸绿化建设,推进城市绿化提升,加快美丽乡村建设,打赢蓝天保卫战,突出水污染防治,严防农用地土壤污染,切实减少噪声污染扰民。

“《质量认证意见》是市政府出台认证认可工作的首个文件,为全市认证认可工作迈入新时代定向导航,对全市认证认可事业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和重大影响。”重庆市质监局副局长王戈阳就贯彻落实《质量认证意见》时指出,《质量认证意见》中提出了完善认证认可“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认可约束、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五位一体监管体系、建设旅游服务标准认证体系、建设城市管理标准体系等3个体系建设任务;从抓好落实和主动改革两个角度提出了承接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改革、推动绿色建材评价向统一的绿色产品认证转变、拟简化规范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推动检验检测机构与认证机构有机融合等4个方面的改革措施;明确了大力开展“百千万”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工程、实施质量管理“领跑者”行动、推动管理体系认证“双增”计划、开展“认证乱象”专项整治行动等10个项目;分领域、分区域、分类别的提出了行业特色认证、结合区域产业实际自主设立的特色高端认证等6个重点培育方向;明确了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深化认证机构责任倒查机制、鼓励区县政府和管理部门施行“网格化”管理等8种监管方法。

党的十八大以来,重庆以认证“双提升”活动为总抓手,下大力气提升认证公信力和贡献率,使认证认可在促进全面质量管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中发挥了更大作用。据记者了解,重庆认证认可事业发展持续向好,全市共有资质认定检验检测机构569家,2017年实现检验检测营业收入52.15亿元,同比增长17.67%,在汽摩之都建设、笔电产业发展、渝新欧新干线入关产品检验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13248张,居西部第一,3C产品抽检合格率持续提高,3C企业生产总值占全市GDP的比重接近20%;管理体系认证和自愿性产品认证超过2.1万张,低碳产品认证、能源管理体系认证、党建认证等纷纷实现“零突破”,有效助力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稳步提升。另外,通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证书国际互认,“一个标准,一张证书,全球通行”正在实现中。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