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曲靖市质监局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源头监管力度

2018-10-15 14:32:4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云南曲靖市质监局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源头监管力度

实现工业产品质量和特设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向好

□ 本报记者 傅小冰

近年来,云南省曲靖市质监局不断强化监管措施,加大源头监管力度,实现了全市工业产品质量和特种设备安全总体形势平稳向好。

目前,曲靖全市共有工业产品获证企业(含3C强制认证产品企业)158家,其中,有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证企业123家、138张证书;有3C强制产品生产企业25家、169张认证证书,涉及8个类别产品;有特种设备制造许可单位5家、特种设备安装改造维修单位16家、气瓶充装单位40家、气瓶检验机构9家、特种设备综合检验机构1家;注册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931家,登记特种设备2.7万台,在用2.15万台;另有压力管道1.39万条,共计1158.64千米;有各类气瓶40.41万只(其中,液化石油气瓶31.6万只,车用气瓶1525只);有各类在册特种设备作业人员3.34万人。

该局在产品质量安全监管5个方面,加大力度,不断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

严格对实施生产许可工业产品的过程监管。认真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积极做好下放承接事项,履行好权限职责,做到简化程序、提高效率,严格行政审批管理,对不符合条件的一律不予许可。加强证后监管,及时发现和查处问题,对不再符合法定条件的,按照规定坚决落实退出机制,依法撤销、吊销、注销行政许可。自2017年以来,办理全国重要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申请受理事项11件,试行简易程序办理工业产品生产许可申请受理、审批发证事项6件,配合完成国家级、省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取证现场核查7次,组织实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取证现场核查3次,对全市39家获证企业进行了年度备案。

加强对非实施生产许可工业产品和实施认证认可产品的监督管理。突出风险管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落实分类监管、企业巡查、日常监督检查等监管措施,对质量安全风险较高的产品和企业,保持严查严管态势。

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严格监督抽查,稳步提高工业产品质量。认真贯彻落实《产品质量法》关于“国家对产品质量实行以抽查为主要方式的监督检查制度”的要求,强化抽查结果公布和不合格产品后处理,督促企业抓好整改提高,加强后续监督管理。20185月初至9月,该局组织开展并完成农用薄膜生产企业818批次样品、水泥生产企业2627批次样品、烧结砖生产企业213216批次样品和钢筋混凝土排水管生产企业3765批次样品4类重要工业产品(重要消费品)的市级监督抽查工作,其中农用薄膜、水泥产品抽检合格率为100%,烧结砖、钢筋混凝土排水管抽检合格率较上年度都有了较大提高。

强化专项整治,认真解决重点行业突出质量问题。该局按照各级部署和要求,自去年以来,相继在全市组织开展了防爆电气、电线电缆、“地条钢”、危险化学品和危险化学品包装物及容器、烧结普通砖、水泥等专项整治工作,积极消除质量安全隐患,努力提高质量安全保障水平。

全面推进企业产品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落实企业标准化主体责任。印发《曲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关于进一步做好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和监督制度工作的通知》,整理出需进行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的重点企业名单207家,召开2018年标准化工作会议,发放相关资料,对各县(市、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标准化工作人员进行培训、指导,截至目前,曲靖市227家企业,上报了679项标准,涉及871种产品。

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该局提早全面布署年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检验工作,落实特种设备安全责任,做好重要节假日和重大活动期间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大检查和“打非治违”专项行动,按期开展特种设备质量安全检验检测,开展专项整治,强化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教育,加强风险防控,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着力解决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考核取证难题和提升考试质量,牵头开展中心城区燃煤小锅炉排查整治。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