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员提升质量 推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2018-10-12 14:20:11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金川集团)位于中国河西走廊中部城市金昌市,是全球知名的以矿业和金属为主业,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配套,相关产业共同发展,工贸并举,产融结合的跨国集团。金川集团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镍铜矿,是中国镍钴生产基地、铂族金属提炼中心和国内第三大铜生产企业。生产镍、铜、钴、稀贵金属、羰化冶金、化工等传统产品,同时从事有色金属的深加工以及新材料的研发,大力发展机械制造、工程建设、信息与自动化、研究设计、技术集成、管理咨询、检修等相关业务。

镍产量全球第三

钴产量全球第四

铜产量居中国第三

铂族金属产量亚洲领先

金川集团的职工都习惯自称为“金川人”。“金川人”从一块孔雀石开始,凭着为国家争光的理想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战严寒、斗风沙,钻地窝,睡草铺,背冰化水,忍饥受冻,在一片荒芜的戈壁滩上建起了中国的镍钴生产基地。“金川”二字被赋予了特殊的历史意义,它承担着“聚金汇川、利民兴邦”的民族使命,也承载了“金川人”的血汗、智慧和希望。

使命:创建主业突出、治理规范、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卓越,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

愿景:聚金汇川,利民兴邦,构建金川命运共同体。

核心价值观:诚信 人本 创新 共赢

□ 魏文斌 刘 晨 谭宏岩 卢云霞

金川集团在境内有下属全资公司20家、控股公司17家、参股公司19家,在境外有下属全资公司6家、控股公司1家、参股公司6家。其中,金川国际(02362)在香港主板上市,金川科技(837205)在新三板上市。2018年金川集团位列中国500强第87位,中国跨国企业100强第45位,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第29位。

质量第一 效益优先 合作共赢

金川集团拥有主产品15大类共110多种,镍、铜、钴等主产品作为工业发展的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电力电气、机械制造、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电子电池及军事国防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并在新能源动力汽车等方面展现出美好前景,是国家战略储备资源,具有不可替代的基础性地位。

金川集团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合作共赢”为经营理念,树立“以质量求生存,以质量求发展,向质量要效益”的思想,全面识别内外部环境存在的风险和机遇,突出各经营单元的主体责任,树立全员质量意识和市场意识,激励每一位员工都成为经营者,人人参与经营,引导职工重视质量、崇尚质量、追求质量,营造了良好的质量文化氛围。

金川集团将企业英文名称的缩写“JNMC”和寓意“坚忍不拔,任重道远”的“金驼”“银驼”注册为商标,赋予金川品牌深刻的内涵和美好的视觉形象,构建了具有视觉和听觉冲击力、能产生内心共鸣、能有效传播价值理念的金川品牌文化。目前,金川集团共注册商标258件,其中,国内注册商标238件,国际注册商标20件,“甘肃省著名商标”14件。“金驼”主要应用于电解镍、电积钴、粉体材料及金、银、铂、钯等稀贵金属产品;“JNMC”主要用于铜类产品;“银驼”主要应用于化工及化工新材料产品、有色金属盐类等产品。

——“金驼牌”电解镍、“金驼牌”电钴、JNMCA级铜荣获“有色金属产品质量实物认定金杯奖”;

——JNMCA级铜,“金驼牌”电解镍、电积钴、金、银、海绵铂、钯,“银驼牌”硫酸等29种产品先后荣获“甘肃省名牌产品”称号;

——“金驼牌”电解镍、电积钴、金锭、银锭,“JNMC”牌A级铜,先后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伦敦金属交易所注册,为金川品牌跻身世界有色金属品牌之林奠定了基础;

金川集团独立子公司以“金川”“金川科技”“金川建设”“金川机械”“镍驼”“民需”“居佳”等为商标的系列产品或服务,先后荣获甘肃省名牌产品称号,“金川建设”多次荣获鲁班奖。

金川集团把打造国际知名品牌作为重要发展战略,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提高品牌实力,在欧美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注册商标,培育品牌国际影响力。“金驼”“JNMC”商标先后在美国、德国、英国、法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进行了注册,这些国家和地区是金川集团产品的主要出口国。金川商标的成功注册,为金川集团开拓国际市场、实现跨国经营起到关键作用。

金川集团采用三标管理体系、卓越绩效管理、品牌培育管理体系、测量管理体系等国际先进的管理手段,不断提高质量管理能力和管理绩效。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高度重视管理体系和生产实际的融合,利用技术优势和资源优势,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着力从产品研发、标准制定、工艺改造、检测技术、管理模式等方面增强自主创新能力。2017年,金川集团顺利通过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甘肃评审中心复评换证审核,取得2015版三标管理体系认证证书,率先成为甘肃省大中型企业获得新版三标管理体系证书的企业。

全面加强质量管理。实行从外购原料入厂到最终产品出厂“人、机、料、法、环、测”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质量监控,使生产过程中的全部环节处于受控状态,推行“检查上工序、做好本工序、服务下工序”的操作监控,杜绝不合格产品流入下道工序,加大关键物料和最终产品的质量抽查频次,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确保金川产品的行业领先地位。金川集团2008年荣获全国质量奖,2012年获得首届甘肃省人民政府质量奖,2018年被授予全国百佳质量诚信标杆示范企业称号,同时被中国质量检验协会授予全国有色金属行业质量领军企业称号。金川产品远销美、日等10多个国家,金川品牌享誉世界。

自主创新 打造核心竞争力

金川集团的发展史是一部科技进步史。金川集团坚持“工艺为重,研发并举,深度融合,引智借力”的科技攻关思路,瞄准于镍钴资源综合利用科学技术前沿,专注于镍钴资源及伴生稀贵金属资源高效开发与综合利用;瞄准于国家产业发展对材料的需求和技术发展趋势,专注于电池材料、气化冶金、粉体材料、高纯金属、金属压延加工、贵金属材料、银产品、镍钴盐类等新材料的研发、孵化、集成和产业化,组织开展全系统、跨流程、全方位、全员参与的科技联合攻关。经过多年科技攻关和技术集成,形成了一大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或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成为世界上极少数能够将多种有价元素在同一工厂内实现分离提纯的企业,镍铜钴等主要产品质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金川矿石中伴生的21种有价元素已有16种得到提取利用,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和主要技术经济指标居世界先进水平。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中国工业大奖,近5年获得省部级科技进步奖71项。20161215日晋升成为国家知识产权示范企业,“镍钴资源综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落户金川集团,企业核心竞争实力不断增强。

金川国家矿山公园

吃干榨净 综合利用有限资源

金川集团汇聚资源之金、资本之金,汇聚人才之川、技术之川、文化之川,广聚万金,海纳百川,致力于将有限资源最大限度转化为满足客户需求的产品和服务,共筑人类繁荣的基石。

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在研究开发新型、高效、节能的冶金提取技术的同时,大力研发和应用“三废”治理和综合利用技术,以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为核心,构建了八大循环经济产业链:一是构建矿产资源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加强矿山资源的贫富兼采,不断提高采、选、冶和精深加工技术水平,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率;二是发展镍铜钴有色产品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三是完善固废综合利用产业链,加强废矿石、尾矿砂、炉渣、粉煤灰、白烟灰、黑铜渣、污泥等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使之成为公司的“第二矿山”;四是完善废水资源化产业链,不断提高工业用水重复利用率;五是完善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不断加大低浓度SO2回收利用力度,扩大氯碱等下游产品的生产规模;六是完善余热回收利用产业链,改进低温余热回收利用工艺,逐渐提高余热回收利用量;七是构建清洁能源产业链,积极开发利用太阳能和天然气,提高清洁能源在企业能耗中的比重;八是完善有色金属再生利用产业链,不断提高废旧金属再生利用率。

在拓展自身产业链条的同时,金川集团充分发挥区域核心企业的作用,采取互补、共生、耦合等多种思路,促进当地的区域循环经济发展。金川集团以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为方向,与金昌市全面开展地企合作,先后引进了新川化工、瓮福化工等企业,与金化集团、金泥集团等本土企业形成环环相扣的产业链。

通过发展循环经济,金川集团的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发展空间得到进一步拓展,资源性企业经济发展转型和可持续发展的难题得以破解,企业逐步步入了又好又快发展的轨道。“十三五”规划的前两年,金川集团矿石回采率达95%以上,工业水重复利用率为96%,万元产值能耗较“十二五”期间下降3.29%,节能2.988万吨标准煤,单位产品可比综合能耗,分别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和国内领先水平。

金川集团广泛开展企业内部、企业与社会之间的物质循环,积极推广环保、节能的技术和装备,打造区域协调、园区配套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我国有色金属材料行业,特别是镍、钴冶炼提取业走出一条可持续的发展道路积累了经验,形成具有金川特色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有色金属行业循环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和带动作用。2010年金川集团被确定为国家首批“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试点企业;2011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2011年被确定为首批国家级铜镍多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利用示范基地;2011年被确定为国家首批有色金属选冶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行业技术中心;2012年荣获国家循环经济先进企业。

呵护环境 留住绿水青山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金川集团把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责任,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用一流的装备、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建设和保护企业所在区域的绿水青山。

根据金川镍铜冶炼工艺复杂、冶金炉窑配制分散、烟气产生量大、成分复杂等现状,成功开发国内首创的双转双吸附加尾气再吸收制酸、低浓度二氧化硫烟气烧碱吸收双效蒸发生产亚硫酸钠等技术。实施了以镍铜主工艺烟气回收利用、五大硫酸尾气、冶炼炉窑低浓度烟气、镍铜冶炼环集脱硫为重点的“蓝天”工程,实现了二氧化硫资源化、减量化的目标,环境空气质量显著改善。镍、铜冶炼污染物排放口全部安装在线监测设施,并与金昌市环境保护局监控中心联网,实时输送。

先后规划并建设50000m3污水处理站、动力厂重金属废水处理站、三厂区废水处理站,完成选矿厂中水利用实施和管网配套改造、热电公司热电二溢流水回用选矿改造、铜电解酸性废水回用改造等一系列废水治理及综合利用工程。通过技术创新和工程化措施,建成厂区废水调配网络系统,实现废水处理工艺、技术、处理能力的匹配和重金属废水、含高盐废水、酸性废水产生、处置与回用平衡。

20181~8月份,金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二氧化硫指标为18.5ug/m3,优良天数198天,金川集团为金昌市区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稳固“全国文明城市”地位作出了重要贡献。

把握方向 坚定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

金川集团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把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抓手,坚定不移地走绿色高质量发展之路。2018年,金川集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工信部《工业绿色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及《甘肃省推进绿色生态产业发展规划》总体要求,把握中国及全球经济发展大势,结合企业改革发展内在需求,统筹考虑各类资源要素状况,制定了绿色高质量发展战略,确定了今后发展的总体思路,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举措和目标。即产业升级“四大”主攻方向、产业发展“八字”要诀、高质量发展“八组”指标、高质量发展“十二项”支撑体系。

突出一个“优”字发展镍。优化布局,优化工艺,优化结构,降低全流程生产成本,贫矿资源、红土镍矿资源开发形成规模,建立红土镍矿与电池低成本产业链,保持市场份额,提高行业竞争力和话语权。

突出一个“强”字发展铜。对标国际、国内先进企业,提高资源保障能力和盈利水平,强化中国铜企业前三甲地位,形成较强的国内竞争优势。

突出一个“增”字发展钴。加快开发钴资源,增加钴资源存量,增强对电池材料及动力电池领域的影响,始终保持钴行业领先地位。积极寻求高温合金领域的合作,带动钴新材料技术进步。

突出一个“扩”字发展贵金属。提高资源综合回收率,提升提炼贵金属系统能力,积极推进贵金属二次资源综合利用,开展精深加工业务,扩大规模,做大贵金属产业。

突出一个“延”字发展化工。实施匹配化生产,衍生和循环发展化工、氯碱化工,提升化工产业链盈利能力。

突出一个“效”字发展新材料。抓住机遇,以电工材料、铜合金、镍合金,粉体材料及粉末冶金制品、电镀材料、高纯金属、贵金属材料、电池材料及军民融合为重点,高效推进有色金属新材料园区化、规模化、产业化发展、形成聚集效应。

突出一个“特”字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围绕主业,发挥特长,做强做优机械制造、工程建设、信息自动化等紧密相关产业;借助“互联网+”,积极拓展研发设计、检测检验、信息技术、咨询服务、技术集成等特色业务,建设新增值体系。

突出一个“快”字抓产业转型升级和循环发展。力争“十三五”期末,有色金属新材料和生产服务业产值占公司总产值43%左右;力争立足现有基础,着眼内涵集约,实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通过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驱动整个产业体系向中高端跃升。

创造价值 分享价值

金川集团认为,企业存在的价值和理由不单单是获得更多利润、取得更多经济利益。互惠、共赢,是金川事业得以持续发展的一大秘诀。充分发挥国有大型企业在技术、人才、设备、信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金川集团矢志不渝构建企业与社会利益共享机制,支持企业所在地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民生事业。金川集团的员工在影响和带动社区居民保持健康、向上、超前的工作生活理念方式方面,也作出了积极尝试和杰出贡献。

向金昌市政府捐款2000万元进行西干渠治理,对各类城市废水实施分流排放、分类处理,同时进行道路硬化和绿化美化,增加喷泉、人工湖、雕塑等景观,与龙泉公园贯通,形成龙泉景观带。现已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最佳去处,社会效应显著。

融合矿山环境治理、矿业遗迹保护、采矿历史变迁、循环经济发展等自然人文景观,建设了总面积为19.92km2的金川国家矿山公园,集科研、教育、旅游、休闲为一体,成为金川市民休闲娱乐的主要场所,为改善民生、保护生态作出了积极贡献。

先后帮扶定西、甘南、临夏等10多个县、区进行生态农业建设,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帮扶工作中,充分发挥企业优势和特长,坚持用工业化的思路和理念带动贫困村转型跨越科学发展,紧紧围绕产业培育和农民培训两个重点,不断丰富和深化一贯坚持的“1234帮扶工作原则”,形成了独树一帜富有金川特色的产业扶贫模式,取得良好效果。金川集团连续5次获得“全省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金川集团以“聚金汇川 利民兴邦”为己任,致力于创建主业突出、治理规范、技术领先、管理先进、绩效卓越,全球资源配置能力强的世界一流企业,努力创造价值并分享价值,积极塑造有实力、负责任的世界级企业品牌形象,让金川享誉世界,成为中国的骄傲。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