咨询业应重点支撑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2018-10-10 14:15:45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咨询业应重点支撑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访华谋咨询集团董事长岳华新

□ 本报记者 傅江平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记者很难想象咨询业竟然有这么大的吸引力。前不久在深圳举办的第二届“咨询+中国创造100年”大会暨助推“中国制造2025”国际高峰论坛堪称是咨询业与制造业密切互动的盛会。两天的会议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1000多位企业家,数十位中、俄、德、日、韩等国的精益管理大师同台对话。期间,还举办“华谋杯中国创造100年精益企业决赛”和“华谋杯助推中国制造2025工匠决赛”,获奖单位无不以此为荣,兴高采烈。令人惊奇的是这一系列活动的主办方是一家民营咨询机构——华谋咨询集团,为此记者采访了该集团董事长岳华新。

岳华新告诉记者,华谋咨询集团现有多家咨询服务机构,其中深圳市华天谋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成立于2004年,公司自成立之日起就以“振兴民族工业,助推中国创造”为己任,立志做企业用得起得咨询顾问。经过13年的努力,业务半径已遍布全国各地,其中制造业客户占75%,并已形成三大业务特点:

第一,以TPM 0-7STEP为主线,让企业从基础的现场6S管理开始,一步一个脚印逐步向高难度的自主管理进军。在推进TPM8个阶段的同时,定期到企业诊断,根据各个企业发展中不同的需求,导入不同的精益工具,这些精益工具能有效的助推企业发展速度。比如说深圳金洲科技有限公司在和华天谋合作的7年里,第一年主推现场6S,第二年主推设备清扫管理,在设备清扫推进的同时发现物料管理的短板,造成现场多次因物料周转不及时导致设备停机待料,故导入了精益工具——物料拉动管理,使设备待料时间大幅度下降;在导入TPM3step的时候,发现设备综合效率不高,和客户协商导入了精益工具——设备综合管理OEE和标准工时管理,使设备综合效率提升了10%TPM和精益生产工具结合推进,大大地提升了制造企业发展的质量。

第二,华天谋企业在客户处导入的每一个模块内容都进行标准化管理。每一个模块都先从梳理流程、优化流程开始,待优化后的流程生效后,都会定出模块负责的责任人和稽核人。拿TPM设备管理4STEP来说,首先优化的是设备总检点流程和总点检标准,待总点检标准定下来后再把点检内容进行分工,设备点检人点检哪些内容,设备操作者点检哪些内容,并把点检方法培训到每个点检负责人,点检负责人是否按时按质点检,有设备部人员和推进办成员进行交叉抽检,抽检到问题再次进行教育,最后按年度修订员工岗位职责。

第三,推进的内容确保全员参与。推进内容如果只有少数人会,或少数人参与,该导入内容很难在企业传承下去,也形不成公司文化,故华天谋导入的内容都会按期记录企业人员参与的人次,月度人均参与率和年度项目参与覆盖率。如金洲科技公司约525人的制造人数,月度人均提案是1.03件,6年提案件数高达38813件。长期的坚持使现场时时处在一个高质量的管理水平上。以上3个特点是华天谋导入的内容得到了落地,也得到了很多客户的信任,汕头超声自华天谋成立以来一起携手了14个年头,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稳步提升。

在实际工作中,华谋咨询集团注重调查研究,善于将世界先进管理理论本土化。华谋咨询集团创始人岳华新先生还出版有多部著作,其中以《TPM实战》、《优秀员工手册》《全面可视化管理》为代表,并和中国企业联合会《企业管理》杂志形成战略合作。针对企业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他大声疾呼企业在改革过程中要以“全员参与、消除浪费、持续改善”为核心,以“彻底消除无效劳动和浪费,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谋取经济效益”为目标。由此,华天谋更加注重企业的现场管理升级,班组管理升级,设备管理升级,成本管理最优,计划管理最优,运营管理升级,让战略管理更具有落地性。

岳华新说:“实业强国,咨询强企,新时代的咨询人要坚持面向未来,不断的创新实践;重新定位,扎根民族企业实体,匠心打造精品巨制;搭建共商、共建、共享的新平台,力图以真切的行业关注,浓重的担当品格,强烈的企业情怀,厚笃文化意识,来助力推动中国民族企业在新时代焕发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华谋咨询集团围绕“中国制造2025”展开了新咨询,兴百年的战略活动。新咨询就是咨询要有新实践、新定位、新平台。新实践,即在实践上第一步找到企业变革基因“DNA”,第二步探索企业增值规律“增值法”,第三步形成企业的“增值文化”,第四步“十纵十横”精耕细作,研发“产品模块”,形成产品体系,第五步“三年36个月+”长效服务规划,3年的细部计划为有效落实规划提供了保障,也就是华天谋咨询的落地方案。新定位,就是对企业进行了新的行业定位(十纵行业),新的产品定位(十横产品),新格局定位。新平台就是共商中国管理咨询梦,共建中国管理咨询新模式,共享中国管理咨询新平台。

谈及当前的中美贸易战,岳华新说:“随着美国对中国加征关税层层加码,这就不仅是贸易战了,而是美国对中国复兴的围追堵截,极限施压,企图全面打压‘中国制造2025’,目的是阻止新兴大国的崛起。作为咨询业,华谋咨询集团将坚决与中国企业站在一起,研究新方法,探索新途径,进一步提升中国制造的效率和质量,稳扎稳打,砥砺前行,助推中国制造全面转变为中国创造,为构筑全球第一工业强国而不懈努力。”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