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发挥“质量月”活动的平台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

2018-09-19 14:41:52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加强市场监管 建设质量强省

江苏省发挥“质量月”活动的平台作用助力高质量发展

编者按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把提高供给体系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显著增强我国经济质量优势,建设质量强国”。江苏作为实体经济大省,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全国前列。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指出:要在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6个方面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推动江苏实现由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跨越的新目标,也是2018年江苏质监局各项工作的指南针和风向标。

“质量月”活动始于1978年,作为改革开放的标志性活动之一,在质量工作主管部门的倡导和部署下,各行各业以“质量月”为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质量活动,推动我国产品质量不断提升,服务质量逐步改善,全社会质量意识普遍增强。

2018全国“质量月”活动开展之际,江苏省质量强省推进工作领导小组下发《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质量月”活动的通知》,明确今年“质量月”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按照江苏省委十三届三次、四次全会决策部署,突出以人民为中心,充分发挥“质量月”活动的平台作用。以“加强市场监管,建设质量强省”为主题,紧紧围绕大市场、大监管、大质量,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有效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加强从生产到流通到消费的全过程监管,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全面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奠定质量基础。

范围广泛 形式多样

“质量月”活动遍地开花

今年江苏省“质量月”活动宣传力度大、推广范围广、开展形式多,主要从发挥区域联动优势、加强质量安全监管、加大舆论宣传力度、重视质量教育培训等方面具体开展。

发挥区域联动优势,扩大活动影响力。今年“质量月”,将继续发挥“长三角”区域联动优势,在南昌举行苏浙皖赣沪“质量月”活动联合启动仪式,进一步落实《苏浙皖赣沪四省一市质监合作互认纲领》,发布2018年苏浙皖赣沪“质量月”活动方案,签订苏浙皖赣沪四省一市质监局质监科技合作和发展备忘录,联合表彰2017年度苏浙皖赣沪名牌产品100佳,进一步弘扬质量先进、树立质量标杆,为整体开展宣传“质量月”活动、协同推进区域质量监管努力营造良好氛围。

加强质量安全监管,推动人民生活高质量。全省各相关部门将围绕人民群众关心的重点产品和重要领域,深入开展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质量违法犯罪行为,严查彻办大案要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活质量安全。

省质监局开展检测机构专项整治行动,检查检验检测工作流程的符合性、检验检测操作的规范性,依法查处违法违规检验检测行为;加强对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的督查;公布一批具有普遍指导意义和借鉴推广价值的质监案件,通过网站、媒体等多种渠道向社会发布有效震慑制假售假违法行为。

省水利厅对省直管项目强化质量巡查力度,确保江苏省境内全国172项重大节水供水工程做到委托“飞检”全覆盖;联合水利部流域性管理单位质量监督机构共同开展质量督查活动;抽取部分建设项目开展质量工作专项稽察,对发现问题进行督促整改到位。

省工商局开展打击商标侵权“溯源”专项行动和使用未注册商标违反《商标法》禁用条款行为“净化”专项行动,切实加强商标侵权保护。

省食药监局委托中国药科大学开展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技术培训;开展食盐质量安全专项打假行动。

省旅游局开展黑导游专项整治工作;配合省人大开展《江苏省旅游条例》落实情况督查工作,推进相关旅游质量问题的整改。

省粮食局加强对粮食收购、储存环节的质量监管,加大粮食质量安全风险监测、抽样检验和监督检查力度,对存在问题苗头的企业负责人进行行政约谈,并严肃要求被约谈单位加强整改,报送整改报告。

加大舆论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质量素养。省质监局在主要媒体开设标杆企业“质量故事”宣传专栏,推广省市质量奖获奖组织先进质量管理模式和方法;开通质量宣传地铁和公交专列,发布“质量月”公益广告,打造“质量月”活动品牌;开展特种设备安全宣传活动,通过播放特种设备安全相关微电影、微视频、微动漫等方式,向社会公众普及特种设备安全政策法规、安全常识、应急处置、自救互救方法等。

省经信委组织开展江苏省“质量标杆”交流活动,充分发挥质量管理优秀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遴选10家左右省级 “质量标杆”,组织开展交流,全面提升江苏省企业的质量管理水平。

人民银行南京分行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月”宣传活动,针对不同群体,借助传统媒体和互联网新媒体,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活动;推动全省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深入开展,扎实做好金融知识普及工作。

重视质量教育培训,培育全民工匠精神。省质监局实施质量素养提升工程,联合人社厅、省总工会、共青团省委共同举办全省起重机司机职业技能大赛,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开展检测实验室开放日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消费者、企业、媒体的代表观看实验室,向全社会科普检验检测的知识。

省教育厅加强高校质量相关学科、专业和课程建设,开展高校质量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情况调研;加强质量领域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建设,推进东南大学高质量综合评价研究院、南京林业大学经济发展质量研究中心有针对性地开展应用对策研究和战略决策服务。

省交通厅组织工艺工法大赛新闻发布会和施工工艺、工法推荐目录和淘汰目录发布会;集中展示一批全省优秀施工工艺技能、微创新设备及质量管控技术;深入开展QC小组活动,大力倡导小发明、微创新,夯实工程质量管理基础。

上下联动 多措并举

质量提升厚积薄发

今年是“质量提升行动年”,江苏省质监局党组紧紧围绕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江苏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下联动,多措并举,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态势,全面推进江苏质量提升行动。

形成态势。今年48日,江苏省委常委会召开会议,讨论通过《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会议指出,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央部署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江苏省要紧紧围绕“六个高质量”系统要求,以质量提升行动为抓手,瞄准超越国际标准定位谋划建立江苏质量标准体系,加快建设质量强省,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质量保障。61113日,省委组织部、省质监局联合举办全省领导干部(质量提升)专题研究班,对领导干部进行质量提升行动专题培训。614日,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省委省政府印发的《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进行详细解读。716日,省质监局举行企业家与专家学者座谈会,深入贯彻落实《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推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落地见效。期间,省质监局联合有关部门出台政策性文件,指导本行业、本系统开展质量提升行动。

全面推进。在充分调研和各市申报的基础上,省质监局明确了全省第一批质量提升的44个重点行业、65个重点产品,第二批28个重点行业、91个重点产品,实现市县(区)全覆盖。截至目前,共联合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启动了全国纺织行业、全国硅材料和光伏产业、全省包覆纱产业、全省地板产品、全省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苏州人工智能产业、全省轨道交通产业、全省电梯产业、全国玻璃产业、全省石油装备10个质量提升推进行动。指导省行业协会开展质量提升,省烹饪行业协会将餐饮服务业质量提升作为2018年重点工作加以推进,省钢铁行业协会、风电行业协会等正在拟定行业质量提升方案,省汽车流通协会于近期启动行业质量提升行动,质量提升行动在江苏由点到面,逐步推开。

多管齐下。自去年9月份起,省质监局根据江苏产业特点,每月召开1次行业座谈会,共组织召开了8个质量提升座谈会,听取专家、行业和企业等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及时研究解决相关问题。今年829日,该局召开了由企业、高校专家和部分市、县局负责人参加的质量提升方法和措施现场交流会,总结《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的指导意见》落实情况,为进一步推动江苏省质量提升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础。邀请原国务院参事张纲来“质监大讲堂”作《质量强国与质量变革》专题报告,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联络员、全省系统约3000人参加听课。今年36日,在泰州市召开了质量提升现场交流会,120多家企业出席,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树立标杆。20183月,举办全省重点行业协会质量提升工作培训班,免费培训行业协会的会长、秘书长,为行业协会下一步开展质量提升打好基础。

创新质量变革 服务经济转型

构筑质量发展高地

江苏质监部门积极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以质量强省建设为龙头,完善质量工作机制,夯实质量技术基础,强化质量品牌提升,提升自身履职能力,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推动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提供了可靠的质量支撑。

大力建设质量强省。全面履行质量主管部门工作职责,把推进质量强省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抓紧抓实。一是加强统筹谋划。省委省政府印发《江苏省质量提升行动实施方案》,省政府相继出台《关于加快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质量发展的意见》,明确提出“十三五”时期质量强省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综合质量竞争力保持全国前列。2016年,省政府召开全省质量工作会议,部署质量强省工作,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今年,省委常委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专题研究了质量工作,要求瞄准超越国际标准定位,推动质量提升走在全国前列。二是完善推进机制。省政府成立了质量强省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分别建立了计量、标准化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推进质量强省建设。省委省政府印发的质量提升实施方案明确,在省质量强省领导小组的基础上成立以省政府主要领导为主任的省质量发展委员会,统筹质量发展规划制定、质量强省建设、质量品牌发展、质量基础建设。三是强化政策保障。修订《江苏省特种设备安全条例》并正式施行,《江苏省标准监督管理办法》已报送省政府法制办审查,《江苏省质量促进条例》已列入省人大常委会2018-2022年立法调研项目。省政府实施年度质量工作考核,设立江苏省质量奖,并对获奖组织给予奖励。充分发挥质量强省等专项资金的引导作用,支持品牌建设、标准研制、质量攻关等质量提升工作。

努力提高供给质量。坚持优质发展、以质取胜,强化企业、行业、区域质量提升工作,加快改善产品和服务供给,持续提升江苏质量水平和品牌影响力。一是强化企业质量主体作用。一方面,推动企业加强质量管理。推广应用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创新建立质量管理“工具箱”,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每年培训首席质量官1000名,完善企业质量发展内生机制。推进“双零”(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行动,对中小企业进行精准质量帮扶。另一方面,培育打造“江苏精品”。探索实施“江苏精品”标准体系、认证机制,推选出一批赶超国际先进水平、具有江苏特色的“江苏精品”。目前,全省累计有1家企业获中国质量奖,15个组织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38个组织和1名个人获得江苏省质量奖;培育江苏名牌2444个,这批产品已成为江苏省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开拓国内外市场的中坚力量。二是推动产业发展质量升级。引导推进全省72个行业、156个产品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基本实现行业、地区全覆盖。联合地方政府和行业协会,先后启动纺织、硅材料和光伏、包覆纱、地板、高技术船舶与海工装备、人工智能、轨道交通、电梯、玻璃等10个产业质量提升工作,促进相关产业提质升级。三是打造区域发展质量品牌。大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全省13个设区市中有12个市获批筹建或命名,总数位居全国前列。积极推动产业集聚区、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等创建全国知名品牌示范区,有12个园区获批命名,有力增强了江苏省区域品牌竞争力。培育54个江苏省优质产品生产示范区,增加优质产品供给,打造一批产业地标。

营造良好市场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提升质量治理能力。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加大行政审批委托下放力度,目前13项省级行政许可中,有8项委托下放,占省级许可数的62%。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全面实行“先证后核”,国务院在江苏省召开了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改革交流会,对江苏省改革做法予以充分肯定。组织开展行政许可质量提升活动,行政许可事项实现100%“网上办、不见面、快递送”办理。二是注重加强监管创新。以满足消费者需求和解决质量安全问题为导向,加大监督检查和风险监测力度,全面推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17年,国家监督抽查江苏省产品平均合格率为92.9%,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全面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和治理,全省拥有各类特种设备175万台,其中在用设备145万台,万台特种设备事故率和死亡率均为0.18,低于全国平均水平。三是强化质量问题治理。抓住影响产业发展、扰乱市场秩序、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每年开展各类打假专项行动,严厉打击质量违法行为。今年以来共出动执法人员4万余人,检查企业2.8万家,查办案件2363件,同比增长32.9%,其中大要案件110件,同比增长6.8%。推进缺陷产品召回工作,今年上半年对全省24家企业、208万件产品实施了召回。四是推广实施信用监管。开展工业企业质量信用评价,联合省信用办发布3A级企业208家、2A级企业600家,公布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190多万条,位列省级机关前列。定期向省信用平台推送企业质量信息,在政府采购、项目招标、国企考核、融资授信等方面得到了广泛应用。

提高质量服务效能。发挥质监部门职能和技术优势,打好“技术牌”、念好“服务经”,不断提升质监部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水平。一是发挥标准引领作用。江苏省政府制定实施《江苏省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方案》,与国家标准委签署标准化工作合作备忘录,扎实推进标准化综合改革。截至2017年底,江苏省承担ISOIEC技术委员会、分委会秘书处9个,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处25个;参与制定国际标准39项、国家、行业标准4600余项;累计7.2万余项企业标准在国家标准委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上自我声明公开。二是发挥计量保障作用。围绕新兴产业和社会民生热点领域需求,大力强化计量标准体系建设,已建立社会公用计量标准4463项,其中省级最高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43项,建成国家计量器具型式评价实验室12个,筹建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3个,为相关行业500余家企业提供计量测试服务。每年投入2200万元对全省集贸市场和农村医疗机构在用计量器具实施免费检定,“计量为民”品牌入选江苏省优质服务品牌。三是发挥认证认可示范作用。制定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的意见,持续推动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引导各类企业尤其是服务型、中小微企业获得质量认证。目前江苏省管理体系认证证书总量保持全国第一,强制性产品认证证书达到9万余张。建设“苏质慧”公共服务平台,开展“零距离、一站式”服务。四是发挥检验检测平台作用。与省财政厅共同设立江苏省质监检验检测体系建设发展基金,用于扶持全省检验检测机构项目建设。全省累计获批筹建国家中心53个,建成43个,均位居全国前列;累计建成省质检中心50个、省计量中心15个。推广应用“泰检易”“宿速检”等检测平台,为广大企业提供定制化的技术服务。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关键一年。江苏省质监局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质量需求为目标,以质量变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为方向,以质量提升发展为主线,充分发挥名牌战略的激励作用,全力打造质量品牌高地,持续提升江苏质量水平和影响力,交出高质量发展江苏新答卷。

(苏志坚)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