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长春市质监局抓好五件实事解决五大问题

2018-09-19 14:39:2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赵喜语 张 旭)今年以来,吉林省长春市质监局坚持换位思考,以群众犯难的问题为导向,按照办事流程的线性思维习惯梳理了5件实事,一一加以改善和解决,在方便群众办事和提高机关行政水平两方面均得到了较大提高,取得了以小搏大的双赢局面。

该局开通远程协助,解决群众找谁“问”的问题。结合行政审批权下放工作,一并公布市局审批办和各城区分局相关办公电话及联系人。同时,为了防止电话无人接听和问题相互推诿,建立随机回访制度,由市局审批办统一进行指导和监督,确保群众电话有人接、有人答、答得好。

同时,该局编写办事指南,解决群众如何“填”的问题。由市局审批办牵头,对质监相关审批业务分类编写办事指南、思维导图和样表,并在市质监局网站上提供下载链接,为办事群众提供一站式查找、下载和填写服务,确保群众找得到、找得全、填得对。

长春市质监局还主动上门服务,解决群众如何“报”的问题。针对一汽、长客等大型企业办证、复审量大集中等实际情况,对条件允许的,采取企业申报、机关上门的方式现场审核查验,由企业派代办人到政务中心一次性统一办理,既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秩序,又方便了群众办事,同时减轻了政务中心压力,确保群众报得快、跑得少、办得顺。

此外,该局强化业务培训,解决机关如何“答”的问题。采取会议宣讲、跟班观摩、现场指导和远程答疑4种方式,对各城区分局和政务中心工作人员进行循序渐进的业务培训,使相关人员能够熟练掌握接办件要点和流程,确保行政机关答得对、讲得全、办得快。

该局还组织争优评比,解决机关如何“精”的问题。对各城区分局行政审批业务办理的接办件数量、办结率和满意度等情况进行量化,并纳入年底绩效考核,通过横向比较的方式,鼓励先进、鞭策后进,确保行政审批业务办得快、办得好、办得精。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