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是开启未来的金钥匙

2018-09-14 14:41:07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薄如蝉翼、手可撕开的不锈钢箔,颠覆人们对钢铁的认知,也为企业实现“论克卖”的高效益。一块钢箔,生动诠释了高质量发展的广阔前景,昭示中国经济走向未来的正确方向。

看中国经济今年以来的成绩单,呈现形稳、质优、势好的积极特征。前7个月我国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11.6%9%,上半年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8.5%,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同比下降3.2%。我国经济结构进一步调整优化,发展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经济保持总体平稳、稳中向好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积极进展,势头令人振奋。

发展是一个动态过程,只有准确判断、不断适应新形势、新变化,才能掌握发展的主动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我国是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的国际地位没有变。基本国情决定了发展仍是当前我国的主要矛盾,必须始终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牢牢把握“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情。这一条,任何时候都必须始终坚持,不可动摇。

当前我国经济形势稳中向好,但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一方面体现在国际环境更加严峻复杂,特别是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抬头,加剧了全球发展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体现在我国发展面临新机遇和新挑战,新技术、新业态、新动能不断成长,经济健康平稳发展具备很多有利的基础性条件,但长期发展积累的结构性矛盾,使转型升级遇到不少问题和困难。

何以解忧?唯有改革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发展,是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是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是我们开启未来的金钥匙。战胜各种风险挑战,根本出路在于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破解发展不平衡、不协调、不可持续等突出问题,不断增强我国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越是在风险挑战面前,越要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从下大气力提高我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到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精准发力、补齐发展短板;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顺应发展大势、聚焦发展难点、直击民生痛点,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风物长宜放眼量,登高望远天地宽。面对纷繁复杂的内外形势,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高质量发展不断破解前进道路上的新问题、新矛盾,中国经济发展潜力将不断释放,发展后劲将不断增强,在跨越沟坎、翻越叠嶂中迈向更加光明的未来。

《中国质量报》□ 新华社评论员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