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铜川市质监局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履职尽责和推进工作的重点

2018-08-20 14:35:33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陕西铜川市质监局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履职尽责和

推进工作的重点 打好“组合拳”提高政协提案办理质量和实效

□ 姜 丹 本报记者 王 梅

今年以来,陕西省铜川市质监局将政协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履职尽责和推进工作的重点来抓。在政协提案办理中,始终把接受监督、倾听意见、了解民意、为民服务、改进工作作为提案办理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努力在解决问题上做文章、下功夫,积极协调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等单位做好协办工作,不断提高政协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目前两个提案已全部沟通、协商和答复完毕,政协委员对答办满意率达到100%

提案是政协委员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的重要形式,是实现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制化的重要途径。做好提案办理工作,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也是各级党委政府及其部门的重要职责。

铜川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委员提出的《关于加强各类气瓶运输和储存管理的建议》《关于制定铜川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标准的建议》 两个提案涉及的都是广大民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对此,陕西省铜川市质监局党组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坚持将其摆在重要位置,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对待,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提升协调能力,确保提案办理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该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抓落实。在接到市政府办交办的政协委员提案办理文件及相关材料后,该局党组专门召开了班子成员会议进行专题研究,明确由提案涉及的业务科室分管领导牵头,科长负责,定责任人、定联络人、定办理要求、定办结时间,推动提案办理。并要求主管领导每周把办理沟通情况向局长汇报。

加强与委员沟通联系,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该局始终把委员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提案办理工作优劣的衡量标准,真正做到让委员满意。为促进提案办理,邀请提案者走进该局,多次开展“面对面”沟通协商座谈;邀请委员参加该局组织开展的气瓶充装单位专项检查;召集市公安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安监局、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召开“全市气瓶安全工作联席会议”,特别邀请委员参加,与行业管理部门一同研讨了全市气瓶安全监管,制定加强气瓶运输和储存管理的工作措施。

立足职能强措施,抓好协调促落实。针对《关于加强各类气瓶运输和储存管理的建议》提案,该局结合实际,积极采纳委员建议,联合有关行业管理部门,从4个方面强化措施:开展气瓶充装单位整治,抓好气瓶源头监管,确保合格气瓶进入市场;联合公安、交通运输部门,开展气瓶储运环节整治,规范气瓶储运行为;联合安监、城市管理执法部门,加强气瓶使用环节管理,督促气瓶使用者使用安全合格气瓶;强化气瓶报废,杜绝不合格气瓶非法使用,根治隐患。针对《关于制定铜川绿色有机农产品基地标准的建议》提案,该局及时与提案中涉及的农业、林业、果业等行业主管部门联系,广泛征求各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事业单位对地方标准的立项意见,结合全市标准体系建设,指导铜川市海升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铜川市羊产业联盟、铜川市养鸡产业联盟对草莓栽培、无抗肉羊养殖、无抗鸡蛋养殖地方标准制定开展立项申请,用标准引领产业绿色发展,推进绿色有机畜产品基地、绿色有机水果生产基地建设;同时安排各区县市场监管局对各辖区相关绿色有机农产品产业做调研,对有条件的单位,指导参加省、市名牌产品和省级地方标准制修订的申报,推动地方优质农产品区域品牌和地方标准体系建设工作。

据了解,提案办理前,铜川市质监局事先走访委员,了解委员提出提案的意图和对承办单位的具体要求;办理中,及时向委员汇报办理过程和进度,让委员了解办理实况,征询委员意见,共商办理措施,增强办理工作透明度;办理后,认真征求委员的答复意见。同时做好与委员的沟通工作。对涉及单位、部门多,或因政策、资金等客观条件限制暂时不能解决的提案,召开相关部门协调会议,加强与委员的沟通和联系,解惑释疑,采取多种形式,共同探讨解决问题的办法,同时积极向上级有关部门反映,争取上级有关部门支持,协助解决。

提案办理的高质量、高效率,不仅赢得了委员的称赞和支持,而且还进一步提高了该局自身的科学决策水平、管理水平:梳理了气瓶行业管理部门监管职责,建立完善了全市气瓶监管机制,提出了开展气瓶安全联合整治的工作意见,夯实了气瓶充装、运输和储存、使用者及监管部门各方责任;通过开展整治督查,有力提升了全市气瓶充装、运输和储存、使用安全水平;为对跨部门跨行业标准的制修订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推动市政府建立了全市标准化联席会议制度,对跨部门跨行业标准的制定、修订和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对全市有机绿色农业产业发展情况有了更多掌握,对后续开展标准体系完善和通过标准引领产业发展,促进质量提升有直接推动作用。

铜川市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宏生表示:“通过办理政协提案,将力争把政协委员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推进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标准化建设的具体举措,把政协委员们的殷切期望转化为履职尽责、改进作风、提升能力的强大动力,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和标准化工作再上新台阶、再创新业绩。”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