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深入135家企业展开计量需求调研

2018-07-19 14:44:5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走访企业问需问计

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深入135家企业展开计量需求调研

本报讯 (通讯员焦 强)“以岭药业的自动化控制系统涉及相关流量计、变送器等仪器仪表的检定工作,该部分计量器具存在拆卸困难,能否考虑在线检测。”“河北先河环保有限公司希望能解决高精度流量计的标准、标准零气及标准臭氧溯源检定问题。”……在河北省石家庄市质监局撰写的《石家庄市企业计量需求调研报告》上,清清楚楚地记录着企业在产品研发、制造、质量提升、工艺控制、产品检验等方面急需解决的计量需求。

今年以来,该局结合“双创双服”和“4+4”现代产业发展,在重点行业、产业园区、产业聚集区,聚焦企业需求,通过座谈会、调查问卷、听取汇报等方式,对全市135家企业广泛开展计量需求调研,全面了解石家庄市企业计量工作的整体情况,摸清产业发展对计量的新需求,梳理存在的突出和难点问题,为下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计量能力建设,助力质量提升奠定基础。

调研中,该局重点调研企业在产品全寿命周期中计量器具配备、使用、溯源及测量控制的整体状况和存在的问题;在产品研发、制造、质量提升、工艺控制、产品检验等方面急需解决的计量需求;对计量管理部门和计量技术机构服务企业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及对本辖区内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的意向4方面情况。

部分企业建议河北省计量院尽量缩短计量器具检定的时间,及时检定、校准企业送检的仪器,满足企业的计量需求;在高新区设立计量器具检定服务站或检定分支机构,或重新启用省计量院计量器具送检收发室,提高计量器具检定的效率。

在各县调研的基础之上,该局结合辖区内的产业特点及计量需求,深入了解井陉县辖区钙镁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建设意向。据了解,井陉钙镁企业从20世纪70年代中期起步至今,经历了初期发展、规模扩张、提档升级3个阶段,年生产钙镁产品达175万吨,占全国年总产量的1/3,曾被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授予“中国钙镁之乡”称号,有6家企业被中国无机盐协会授予全国20强称号。通过对本辖区的18家钙镁企业的调查,企业对计量工作的认识有了较大的提高,认识到计量是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和技术进步的一项重要基础工作,是企业降低成本、减少消耗、提高产品质量,进而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手段。建立钙镁计量产业测试中心,将计量技术服务融入产品设计、研制、生产、试验、使用的全过程所有环节,促推活性碳酸钙生产提档升级,打破超细碳酸钙查看碳酸钙的粒子形貌、结晶、团聚的扫描电镜的技术空白,满足全寿命周期计量需求,促进钙镁产业质量提升,促进当地经济发展。

据悉,下一步该局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全面推进计量能力建设,做好计量精准服务企业行活动,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助力石家庄市产品质量提升。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