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茅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把准职责定位 增强改革意识 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2018-07-12 11:12:55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本报讯 (记者何 可)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成立以来的首次工作会议——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75日在北京开幕。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作工作报告,市场监管总局党组书记、副局长毕井泉主持会议。张茅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期市场监管定位和方向,切实做到“六个着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营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营商环境,为更好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茅在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把准职责定位 增强改革意识 开创新时代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75日,全国市场监管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开幕。 栗世民摄

张茅在工作报告中回顾了今年上半年市场监管工作取得的成绩。他指出,今年以来全国市场监管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市场营商环境不断优化。不断强化竞争执法工作,市场竞争更加公平有序。切实加强市场安全监管,认真落实“四个最严”,食品药品安全形势稳中向好。全面推进质量监管,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产品和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着力强化消费维权,消费者满意度不断提高。积极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市场监管效能进一步提高。市场监管基础更加坚实,为科学监管提供有力保障。按照《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要求,顺利推进总局机构改革工作。

张茅指出,改革市场监管体制,加强市场综合监管,推进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必将对我国市场监管格局的重塑和市场体系的构建带来深远影响。市场监管部门要深刻领会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时期市场监管定位和方向,做到“六个着力”: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着力强化竞争政策,当好市场公平竞争的维护者;着力防范市场风险,当好安全底线的守护者;着力树立消费者至上的理念,当好消费者权益的保护者;着力实施市场综合执法,当好高效监管的实践者;着力实施质量强国战略,当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

张茅强调,要全面落实全国深化“放管服”改革转变政府职能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国务院《“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要求,突出工作重点,全力完成下半年各项任务: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进企业准入、产品准入、药品和医疗器械准入改革,深化知识产权注册便利化改革,营造更加公开透明便利的准入环境。强化竞争政策实施,全面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强化反垄断执法,加大价格监管和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力度,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坚守质量安全底线,加强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消费领域市场监管,严厉打击假冒伪劣,支持消协组织依法履职,组织实施质量强国战略,营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夯实市场监管基础,创新市场监管机制,夯实市场监管技术基础,完善市场监管制度规则,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积极稳妥做好机构改革工作,为提升市场监管整体效能提供保障。

张茅强调,下半年要抓好5方面重点任务:一是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实现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5个工作日的目标。二是大幅压减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完成取消14类、下放4类的改革任务。三是抓好“证照分离”改革,确保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开。四是全面实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现市场监管日常检查“双随机”方式全覆盖,检查结果全公开,抽查比例不低于5%。五是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确保不发生重特大安全事故,安全事故数量同比减少。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