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质监局面向社会公开九项承诺

2018-07-11 14:40:26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黑龙江省质监局面向社会公开九项承诺

强化法治建设 接受社会监督

本报讯 (李兆一)近日,黑龙江省委印发《2018年全省“法治建设年”活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要求各地各部门要向社会公布公开承诺事项,接受社会监督。

黑龙江省质监局党组对“法治建设年”活动高度重视,制定了全省质监系统“法治建设年”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召开了全省质监系统“法治建设年”活动动员部署大会暨作风整顿优化营商环境警示教育大会。紧贴质监法治建设实际,聚焦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4个方面,研究梳理了12个方面的主要问题,确定了17项重点工作、37项具体建设任务。同时,该局党组专题召开会议,紧盯群众关切的最现实、最需要、最迫切的问题,研究确定了9个承诺事项。

一是守住特种设备安全和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底线,要求各市、县质监(市场监管)部门对公众聚集场所的特种设备自查情况实施监督抽查,对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运营使用单位的自查情况要逐一进行监督检查;增加重点行业和产品的质量监督抽查和风险监测的频次、品种和数量,保证让消费者买得放心、用得放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质量获得感和满意度。二是进一步提升省局机关行政审批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长效化,本着行政审批服务“流程最优、时间最短、效能最好”,在规范机关行政审批服务上导入标准化理念,加快推进省质监局机关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推动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三是逐步建立一套审批流程最优、获证时限最短的生产许可证管理模式,启动了对17类产品试行简化工业产品生产许可审批程序工作,力争探索形成一套审批流程最优、取证时限最短、事中事后监管最有效的生产许可证管理模式。四是坚定不移推进“最多跑一次”“不见面”行政审批,切实用行政审批服务提质增效,降低企业和群众制度性交易成本。五是切实做到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协调推动《黑龙江省电梯安全条例》立法进程,目前已完成了《黑龙江省电梯安全条例(草案)》起草工作,已进入省政府法制办立法审查阶段。六是畅通12365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热线,持之以恒做到“四零”承诺服务,进一步畅通12365咨询服务投诉举报热线,为广大企业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民服务。七是切实提高机关党员干部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切实带头学习法律、带头敬畏法律、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为全面落实“法治建设年”活动各项建设任务奠定思想和组织基础。八是全面加强对省局拟制文件的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坚决防止在出台政策措施上对市场主体活动的不当干预,进一步健全省局机关内部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确保严格依法行政。九是切实提升“互联网+黑龙江省质量公共服务平台”服务功效,为企业和公众提供“办、查、看、问、评”五位一体的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检测网上服务,进一步优化质量技术资源配置和服务环境。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