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出台《关于加强质量认证工作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

2018-06-13 11:17:0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山西出台《关于加强质量认证工作促进全面质量

管理的实施意见》  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

本报讯 (记者秦海峰)近日,山西省质监局组织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座谈暨培训会议,旨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重大决策部署和国家认监委关于开展“万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的要求。

会议学习宣贯了山西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强质量认证工作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并就“打造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升级版”政策进行讲解培训,与会人员研讨了推进质量管理体系认证换版的相关工作,各相关认证机构负责人做了表态发言。山西省质监局向与会人员赠送了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宣传册及书籍。

据悉,530日山西省政府出台了《关于加强质量认证工作促进全面质量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聚焦促进全面质量管理,推广先进质量管理标准和方法,突出质量认证工作的市场主体地位,把质量认证作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放管服效”改革的重要抓手,促进行业发展和改革创新,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全面提高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推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转型发展。

《实施意见》提出,通过3~5年努力,管理体系认证企业突破1万家,力争形成1000个名牌产品,新增3~5个国家质检中心、5~8个省级质检中心,检验检测能力基本覆盖全省国民经济主要门类以及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全省质量认证制度趋于完备,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更加凸显,各类企业组织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质量管理能力明显增强,主要产品、工程、服务的质量总体水平明显提升,形成一批具有较强国际、国内竞争力和市场影响力的山西制造、山西建造、山西服务品牌。

《实施意见》明确了6大重点任务。大力推广质量管理先进标准和方法。创新推广质量管理工具。积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推动卓越绩效、全面质量管理、六西格玛、精益管理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方法和先进标准向一、二、三产业、社会治理和基本公共服务等领域全面延伸。优化政府质量治理方式。引入第三方质量治理机制,推动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抓质量提升,直到抓出成效;广泛开展质量管理体系升级行动。推动企业开展“升级版”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8年底前完成5000家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换版工作。拓展质量认证覆盖面。推动质量管理向全供应链、全产业链、产品全生命周期延伸。树立质量认证体系建设典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成果;推动质量认证向深度发展。积极推动自愿性认证并发挥其“拉高线”作用,推动各行业质量认证向纵深发展。探索应用认证手段开展区域品牌建设,培育优势产业和拳头产品。简化规范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程序,实行申请、审批、发证事项“全程网办”,实现“最多跑一次”;加强认证活动事中事后监管。完善认证监管体系,创新认证监管机制,加大认证监管力度,严格落实从业机构及人员责任,推动检验检测机构诚信体系建设;培育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营造良好的行业发展环境,促进行业机构改革发展,提升行业综合服务能力。培育一批操作规范、技术能力强、服务水平高、规模效益好、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检验检测认证集团,推动检验检测认证服务业做优做大做强,实现检验检测认证产业规模化、集团化、品牌化发展;推进质量认证国际合作。加快山西省检验检测认证“走出去”步伐,提升全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国内影响力。支持省内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以独资或合作方式在本省贸易相关国设立分支机构,拓展国际业务,扩大全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的影响力,助推我国认证认可“走出去”步伐。

据了解,山西省政府要求,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政策扶持,加强宣传引导,加强督促落实,确保加强质量认证体系建设、促进全面质量管理各项决策部署落地,努力建设质量强省。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