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量安全是消费信心的基础

2018-06-13 11:13:5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全球知名调研公司尼尔森近期发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报告》显示,第一季度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增长1个点,达到115点,创10年来新高。这一数据表明,随着消费、投资、出口“三驾马车”整体运行平稳,在中国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求进、进中育新的态势下,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稳步提升。

消费者有信心,敢消费、想消费,才能形成消费拉动,社会经济才能获得强劲而稳定的动力。尽管上述数据表明中国消费者信心指数不断增长,但就目前国内的消费环境看,消费者的购买力尚有所保留,其拉动经济发展的作用还没有完全发挥出来。特别是市场上还存在假冒伪劣、价格欺诈等现象,消费者对此很烦心,消费起来就不放心。有调查显示,近几年我国消费者对国内企业产品质量总体上的认可度一直在上升,但给出“可靠”评价的比例仍不是很高,只达到60%左右的及格线。

认为国内市场产品不可靠,消费不放心,其实就是缺乏质量安全感。而质量安全恰是影响消费信心的决定性因素,它可以说是消费信心的基础。缺乏质量安全感会导致两个后果:一是不消费或少消费,二是到国外消费或消费进口产品。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分析报告》显示,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旺盛,进口商品成为市场供给重要补充。超过90%的消费者认为安全是购买进口食品和母婴用品的主要关注点,超过70%的消费者认为品质是购买进口文教体育休闲用品、化妆品、家居和家装用品的主要考虑因素。显然,对进口商品需求旺盛,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消费者对国内企业产品认可度不高,而对进口商品“吃类更重安全,用类更重品质”的要求,也正是消费者有着更高质量安全期待的佐证。

与上述有着较强进口意愿的商品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国内消费者对家居和家装用品类、电器电子类产品却没有多强的进口意愿,而且呈逐年减弱的趋势。这表明,在消费结构升级过程中,该行业领域的一些国内企业通过提高技术水平已经可以生产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高品质商品。特别是家电类产品,国内企业近些年的努力有目共睹,自主品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达到国际领先,让曾经在国内市场不可一世的日韩家电品牌失去优势,并逐渐退出中国市场。这是国内产业崛起、自我发展能力提升的必然结果,也必然会极大地提升国内民众的消费信心。

由此可见,消费者需求与国内供给水平直接相关。而这种市场逻辑告诉我们,在充分肯定国内消费者信心不断增长的基础上,必须认识到这种信心转化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动力,还存在一个巨大的空间,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

怎么做?下大力气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安全水平,满足消费需求。改善优化市场环境非常重要。要建立和完善全国统一开放、公平竞争、优质优价、优胜劣汰的市场,打破地方保护主义,积极营造良好营商环境。要适应消费品质量安全新形势,不断创新监管模式,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治理体系,加快实现治理能力现代化,激发市场活力和消费潜力。要不断完善法律法规体系,加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行为,使消费者能够放心消费。尤其要发挥企业质量主体作用,强化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严格落实企业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引导和鼓励企业把握市场需求,健全质量管理体系,加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质量管理,提高质量创新能力,有效激发质量提升内生动力,推动消费品标准和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中国质量报》□ 胡立彪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