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质监局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2018-06-08 11:14:05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新成效凝聚发展新动力

陕西省质监局出台《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

本报讯 (姜 丹 记者王 梅)近日,陕西省质监局印发《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明确提出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等19项主要任务,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加强市场主体保护,不断提高服务质量、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维护市场秩序,全力打造质监服务品牌,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新成效凝聚起全省质监事业发展的新动力,为陕西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方案》提出的主要任务涉及: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加快融入全省公共行政服务体系、持续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改革、加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力度、强化行政执法监督、加大政务公开力度、推进监管数据化智慧化、提升质量宏观管理水平,加快质量诚信体系建设、建立质量激励和质量安全多元救济机制、不断发展壮大市场标准、提升计量服务能力、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完善质量监管体系、围绕重点加强执法督查工作、开展“质监利剑”专项行动、推进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发挥检验检测技术支撑作用、推行涉企收费清单管理制度等。

同时,《方案》还对主要任务进行了分解细化,将具体任务分解到各个处室。例如,在加大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制度改革力度方面,一是最大程度减轻企业负担。取消发证检验、实现全流程在线办理、由“一企多证”调整为“一企一证”。二是最快速度助力企业创业。对特种劳动防护用品、建筑防水卷材等17类省级发证产品全面实施“先证后核”。三是最大幅度向基层放权。将由省级发证的19类产品全部委托下放给基层部门。

在不断发展壮大市场标准方面,《方案》提出巩固企业采用国际标准产品标志备案管理制度改革成果,推动采标标志网上备案和自我承诺。继续推进企业产品和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公开制度落实,加大监督抽查力度。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在社会关注、百姓关心的重要产品领域形成一批具有公信力、市场认可的企业标准“领跑者”。持续拓展团体标准试点范围和领域。落实地方标准网上免费公开,建好用好地方标准网上信息平台。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