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质监局成立专题调研组赴武汉调研质量工作

2018-06-07 14:44:4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集思广益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湖北省质监局成立专题调研组赴武汉调研质量工作

□ 卿泽军 李贵轩

本报记者 张 华

初夏的江城,满眼葱绿,一如这个城市的质量工作所迸发的勃勃生机。一场以高质量发展为关键词的大调研正在这里进行。

当前,湖北正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视察湖北所作重要讲话精神的高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进高质量发展。531日至61日,湖北省质监局组织专题调研组赴武汉市调研,就高质量发展时代质监部门如何作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加强小区电梯监管等主题,实地了解企业需求,听取企业和基层市场监管部门负责人意见,集思广益,为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凝心聚力。

近年来,武汉市坚持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成功创建中部地区第一个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中铁大桥局积极争创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获评工程建筑类第一名,实现了历史性的突破;武汉岱家山科技创业城成为全国“双创”典型,有效激发了企业的创新热情,推动了高质量发展。

“我最关心的是质监部门究竟能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什么样的支撑?”每到一处,湖北省质监局党组书记、局长邹贤启都要就他关切的这个问题进行询问。武汉光谷北斗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谷北斗)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地球空间信息产业对外开展科技输出和科技援助的平台,也是一家为客户提供北斗卫星导航及地球空间产业全面解决方案的高科技企业。董事长柳钧仪在介绍了该公司近年来创新发展的主要作法、具体成果的同时,也直言不讳地提出,希望质监部门支持北斗桥梁安全监测系统申报湖北名牌;支持公司牵头编制《基于北斗卫星定位的桥梁安全监测规范》,以此作为湖北省桥梁安全监测的行业标准或地方标准;支持牵头组建北斗桥梁安全监测创新中心,并逐步建成全省桥梁安全监测工作的认证机构和桥梁安全监测产品的计量认证机构;支持建设北斗安全监测智能平台。听完企业的诉求,邹贤启当即表态要结合实际给予大力支持。

此次调研既是了解企业诉求也是学习质量工作好经验好做法的过程。武汉苏泊尔炊具有限公司的员工提案改善栏就吸引了调研组成员们的注意。这家公司主要从事压力锅、铝制品、不粘制品、不锈钢等厨房用具系列产品的研发和生产,年销售额已超过20亿元,是国内厨房用具的领军者。企业负责人详细介绍了诸如员工提案改善栏这样的质量管理的独特经验。调研组成员们一一记下,并表示将在全省企业广泛推广。

说起武汉,让人第一时间想起的肯定少不了“中国光谷”。其所在的东湖高新区是首批国家级高新区,是全球最大的光通信研发生产基地。坐落于此的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武汉南瑞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武汉南瑞),是本次专题调研组了解企业创新发展情况的重点对象。据该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朱晔介绍,武汉南瑞先后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97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铁道部重大科研开发计划等40余项重点课题,成功研制的全息雷电智能监测系统,使我国成为世界第二个拥有雷电定位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成套设备的国家;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技术领先的中国电网雷电监测网,为我国智能电网建设提供安全、可靠的技术和装备保障。该公司去年荣获湖北省第七届长江质量奖。

在交流中,调研组成员们与企业负责人一致认为,坚持新发展理念,创新是第一位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是企业的“命门”所在。企业必须在核心技术上不断实现突破,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技术,掌控产业发展主导权,将“武汉南瑞”品牌做大做强。

6月是全国安全生产月。调研组还专门到武汉市特检所召开电梯监管和稽查执法座谈会。在面对面听取电梯生产、安装、维保、物业以及市民代表、区级监管部门负责人的意见、建议后,邹贤启表示,在当前大市场监管体制改革的背景下,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质监系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作为省会城市,武汉质监要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做学习和实践的模范;要创新质量发展模式,做质量强市的模范;要规范执法,做科学执法的模范;要忠诚勤勉,做队伍建设的模范,为建设现代化强省,谱写湖北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作出新的贡献。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