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2018-05-22 15:07:25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优质旅游添彩“美好安徽”

安徽省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监管不断提升服务质量

本报讯 (张文啸 记者李 辉)“文明旅游走在全国行业前列,旅游市场监管成效显著,旅游安全工作连续6年蝉联省政府考核先进单位,质量诚信工作亮点纷呈。”安徽省各级旅游监管部门聚焦旅游强省“五个一批”工程建设,不断提升安徽旅游软实力,交上了一份优异的成绩单。

2017年,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旅游业发展,召开了全省旅游业发展大会,省委书记李锦斌、省长李国英均发表讲话,对旅游监管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旅游安全、文明旅游、市场监管、质量品质、诚信建设等成为安徽省政府考核各市政府旅游工作的重要内容。

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更加注重发挥旅游部门在旅游市场监管中的统筹协调职能,成立了旅游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联合公安、交通、工商、质监、安监、物价等部门,共同开展假日旅游、专项行动的部署督查。全省各级旅游监管部门加强横向协调和纵向联动,“综合产业综合抓”的意识逐渐形成。截至2018120日,安徽省共设立旅游警察机构11家、旅游工商分局8家、旅游巡回法庭30家。黄山市在全省率先挂牌设立旅游仲裁院,黄山市、池州市全境初步形成“1+3+N”旅游综合管理架构,九华山风景区人民法院旅游纠纷在线调解平台启动,滁州市南谯区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寿县首个旅游巡回法庭、金寨县旅游警察大队相继挂牌。这些有益探索,推动了行业执法、治安处罚、刑事执法和司法调解在旅游市场治理中的有效统一。

为综合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安徽省坚持重拳出击依法办案,相继打响“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与湖南省、江西省开展了赣湘皖区域联合检查。2017年全年共出动检查人员9863人次,检查旅游企业4817家,立案90件,结案90件,并适时向社会发布典型案件,鼓励社会舆论监督。淮南市的“凌晨行动”、黄山市的“综合执法”、宣城市的“四统一检查”等,为全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提供了生动示范。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2018年安徽省旅游监管工作会议上了解到,目前,安徽省“旅行社设立许可”已经纳入“证照联办”,“旅行社分社和网点备案”纳入“多证合一”,“外商投资旅行社许可”已授权各市在国家级开发区实行“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商事制度改革在旅游行业加快推进,“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方式日趋成熟。

为强化旅游监管工作,安徽省提出了旅游部门与相关部门联动,旅游企业自律与广大游客自治并重,宣传倡导与监管倡导合力、省内聚力推动与区域合作共建的倡议。与此同时,探索推进信用旅游建设,鼓励旅游企业做强做优,创新宣扬旅游质量精神。安徽省各级旅游管理部门和旅游经营单位主动加强正面价值引导,积极营造文明旅游、绿色出行、理性消费、依法维权的良好氛围,倡导诚信经营、匠心服务、品质提升的发展思路,不断提升安徽旅游软实力。

安徽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王靖表示,将不断创新,加快推进形成优质旅游发展的标准体系,加强优质旅游服务的安徽实践,大力推进优质旅游安全能力、监管体系、文明诚信、质量品牌建设,加快构建顺应新常态优质旅游发展的现代治理体系,为全面建成旅游强省、实现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