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马鞍山市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05-16 11:18:19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品质诗城唱响品牌“好声音”

安徽省马鞍山市进一步加强制度设计推动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 周 媛 本报记者 李 辉

“举办马鞍山市首届品牌故事大赛,举行“中国品牌日”主题报告会,开展“马鞍山品牌行”主题活动。”今年的“中国品牌日”期间,安徽省马鞍山市创建宣传活动好戏连台。这是该市创建活动的一个靓丽缩影。

近年来,马鞍山市委、市政府以质量促转型,以品牌带升级,大力推进质量品牌升级工程,高位推动品牌发展。去年89日,该市长左俊在“全市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推进大会”上指出:“品牌是质量的象征,是企业信誉的凝结,是城市形象的名片”。该市将“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写入《马鞍山市第十三个五年规划》和市“五大发展行动计划”。

马鞍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品牌建设,出台了《关于印发马鞍山市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和《发挥品牌引领作用推动供需结构升级工作实施方案》,成立质量品牌升级工程领导小组和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为品牌建设工作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完善品牌扶持政策,鼓励企业加强品牌建设、夯实品牌发展基础,推动马鞍山产品向马鞍山品牌转变。出台了《马鞍山市制造业升级行动计划(2017-2020年)》等一系列配套文件,对获得安徽省政府质量奖、马鞍山市市长质量奖以及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中国驰名商标、中华老字号、安徽省名牌、工业精品等国家级、省级品牌称号的组织,给予一定的奖励。完善政府服务功能,积极引导企业开展品牌建设,加强对品牌的宣传、培育和保护。市质监局、市工商局、市农委、市商务局等品牌管理部门,结合职能、齐抓共促,采取多种形式推进马鞍山品牌建设。通过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服务零距离、质量零缺陷”“质量技术基础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指导和帮助企业开展品牌建设。截至目前,全市拥有国家知名品牌示范区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4个、中国驰名商标15个、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个、安徽名牌168个、马鞍山名牌143个等。全市品牌经济贡献率达52.54%,品牌成为持续推进马鞍山经济建设的强大动力。

该市企业在品牌建设中积极发挥主体作用,坚持“质量第一”,增强品牌意识,通过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活动,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走质量强企、以质取胜的道路。全市具有一定实力和市场竞争力的品牌脱颖而出,以马钢H型钢、华菱重卡、山鹰牌纸业、港口集团等为代表的行业,产业龙头和集群基本形成。品牌种类已从钢铁、装备及汽车制造、轻化及食品、建材等传统产业拓展到绿色食品、有机农产品等现代农业,现代物流、信息、广告(传媒)等现代服务业,轨道交通装备、高端数控机床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有效地促进了产品结构、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实现了城市品牌、区域品牌、企业品牌、产品品牌同频共振、共同提升。

马鞍山市还动员全社会各方面积极参与和推动品牌建设,加强品牌诚信度的监管、加强品牌文化建设,形成企业为主、政府推动、社会参与、促进有力的品牌建设机制。充分发挥社会团体、咨询机构的作用,开展品牌业务咨询和增值服务,指导企业提升品牌价值和效应。举办各类品牌培训活动,推动品牌知识教育及品牌人才培养,提升马鞍山质量品牌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素质。开展产品品牌推介活动,搭建品牌展示、推广和公共服务平台,推进马鞍山品牌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在品牌创建工作中,马鞍山市取得了丰硕成果:荣获全国首届“年度质量魅力城市”称号,建成“全国剪折机床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全国出口蔬菜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国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培育出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竞争优势的名牌、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驰名商标、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国家级、省级知名品牌示范区。

马鞍山市将加强政策制度设计,出台《马鞍山市品牌发展战略规划》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品牌建设的意见》。加大质量品牌人才培养,搭建品牌建设平台,扩大品牌宣传效果,打造更多享誉全国的“马鞍山品牌”,着力打造质量强市,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质量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