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热议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8-03-15 14:44:54 文章来源: 中国质量新闻网   发布人: 王文政

 

人大代表热议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侯丽军 刘巍巍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打造高端产业集群,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来自江苏代表团的人大代表热议制造业转型升级唯有高质量发展之路。

全国人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说:“改革开放以来,昆山经济增长1450多倍,在经历体量高速增长阶段后,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华山一条路。”

2017年,昆山完成“机器换人”及自动化生产项目投资达123亿元,智能制造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365亿元,同比增长19.3%。

杜小刚说,未来昆山将重点打造光电、半导体、小核酸及生物医药、智能制造四大高端产业,并在巩固提升千亿级光电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力争到2020年再打造1-2个千亿级高端产业集群。

全国人大代表、亨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党委书记崔根良说,推动高质量发展,要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智能化改造是大浪潮,我们作为大型制造企业,要顺应这个潮流。”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王连春说,“目前,悦达集团重点加强了生产过程的智能化,我们生产的汽车,机器人使用率、自动化率达97%。”

创新的主体是企业,核心是人才。

从吴江乡镇小厂到跻身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亨通集团形成了以“战略创新为前提、人才创新为关键、机制创新为保障、技术创新为重点、资本创新为纽带”的全面创新体系。

崔根良说,亨通的发展实践证明,有人才就能加快发展;没有人才,就很难做大做强。“从内部讲,企业要建立完善的人才培育机制和激励机制,为人才的成长提供平台;从外部讲,企业发展到一定阶段,就需要打造国际化的人才队伍,引入更多具有全球视野及国际化经营管理技能的人才。”

2010年,亨通自主研发的光纤预制棒成功面世,打破了国外对光棒技术的长期垄断,为我国光通信产业的发展赢得了主动权和话语权。

“技术的一时落后并不可怕,重要的是我们不能放弃,要加大投入、聚力攻关,通过自主研发也能达到世界顶尖水平。”崔根良说。

崔根良说,目前中国光纤光缆产销量占到全球50%以上份额,制造水平和技术已跟世界同步。亨通还成功开发出具有颠覆性技术的新一代绿色光棒,成为全球第二、中国唯一拥有此项核心技术的企业。

悦达集团2017年获政府扶持资金1.86亿元。王连春说,“这笔资金被用于研发和技术改造,更好地促进了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

“昆山正在推进新一轮智能制造转型升级,但我们在先进制造业研发、同大型科研院所合作方面,还有所欠缺。”杜小刚说。

杜小刚说,昆山市将设立技改基金,支持单个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提升。同时,还将大力组建和创建企业研发中心,加强与中科院、清华大学、南京大学等科研院所和高校的合作。“合作的主体要建立在企业基础上,政府以支持为主。”

《中国国门时报》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