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质监发布《2017年南京市电梯质量安全报告》

2018-03-15 14:41:03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王文政

  

   电梯质量安全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稳定。为全面反映南京市电梯质量安全进展,促进企业与相关方落实电梯质量安全责任,增强社会电梯质量安全意识, 保障人民群众乘用安全和出行便利,科学指导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现将2017年全市电梯质量安全报告公布如下:

  一、基本状况

  (一)数量及分布

  截至2017年底,全市拥有各类电梯84363台,包括乘客电梯68157台,载货电梯6333台,自动扶梯6828台,自动人行道562台,液压电梯190台,杂物电梯2293台。2017年新安装电梯7949台。

  目前,南京市速度最快、提升高度最高的乘客电梯为紫峰大厦电梯,额定速度8.0/秒,提升高度276.2米;提升高度最高的自动扶梯位于红星美凯龙浦口店,提升高度16.5米;使用区段长度最长的为禄口国际机场T2航站楼自动人行道,长74.5米;投用时间最长的为总统府子超楼的乘客电梯,于1936年投入使用;载重量最大的乘客电梯为南京青奥村35层双子塔楼双轿厢电梯,额定载重量1600千克+1600千克;载重量最大的载货电梯为台积电(南京)有限公司曳引驱动载货电梯,额定载重量13500千克;使用电梯数量最多的为南京银城物业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共1581台。

  江宁、浦口、栖霞区电梯数量位列全市前三,合计占43.94%2017年江宁、浦口、栖霞区电梯新安装数量位列全市前三,合计占52.53%

  (二)制造、安装、维保、使用单位及人员

  截至2017年底,全市电梯制造企业4家,电梯维修保养企业149家,其中具有安装资质的企业120家,具有改造资质的企业27家,使用单位8762家。全市具有电梯持证安全管理员6679人次,电梯持证操作人员19144人次。

  维修保养单位按持证级别分:A级资质62家,B级资质59家,C级资质28家;按星级分:五星级6家、四星级8家、三星级61家、二星级50家、无星级24家;按制造属性分:制造企业或制造企业分公司24家;非制造企业125家。

  (三)安全状况

  1.事故及故障情况

  2017年发生电梯一般事故1起,死亡1人,全市电梯安全状况总体稳定。全市电梯月平均困人率为0.88%,比2016年下降20.00%

  2.困人处置分析

  2017年,96333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故障困人7193起,其中涉及乘客电梯困人6802起。平均每天接处电梯故障困人20起,共解救被困人员9929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07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5.35分钟。

  2017年,乘客电梯困人故障高发期为7月。住宅楼(含商住)是困人故障高发场所,占到困人故障总量的70.20%。从电梯的使用年限来看,使用05年乘客电梯月均困人率最低,为0.66%;使用1115年乘客电梯月均困人率最高,为1.21%

  发生电梯困人故障的主要原因有外部原因占31.60%,如电梯在运行中停电、机房气温过高等;人为原因占28.90%,如生活垃圾、装修垃圾导致电梯停止运行,野蛮搬运导致门变形和超载等;门系统原因占14.60%,如厅门锁失效、门机故障、轿门锁失效等。

  3.检验发现问题分析

  2017年全市电梯检验一次合格率87.6%,不合格项目总数54498项,其中监督检验52363项,定期检验2135项,出具检验意见通知书9784份。

  检验结论判定为不合格的电梯442台,其中曳引式客梯307台,曳引式货梯40台,自动扶梯和自动人行道88台,杂物电梯7台;涉及维保单位91家。

  其中,曳引驱动电梯检验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井道封闭、对重标识、井道壁间距不符合要求、底坑渗水或积水等,占32.4%;维保合同过期、管理人员未持证、安装资料不全、管理制度应急预案不完善等,占16.9%;通道与通道门、主机或制动器动作异响、制动闸瓦及制动轮工作面油污、紧急操作装置试验、机房照明不符合要求等,占15.3%。主要原因为部分建筑土建施工不符合标准要求,辅助设施不能及时配套到位,电梯安装维保施工不到位,使用和维保单位未及时整改。

  自动扶梯及自动人行道检验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制造安装及使用单位资料、管理制度等不符合要求,占30.8%;上下出入口区域防爬装置及防护挡板等设置不符合要求,占29.8%。主要原因为辅助设施配套不符合要求,相关设施损坏后未能得到及时修复。

  二、2017年完成的主要工作

  (一)圆满完成上级交办任务

  2017年,圆满完成党的十九大、国家公祭日活动、江苏发展大会等重大活动的电梯安全保障任务。按照南京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市质监局提前备战,组织协调省、市特检院和区市场监管局对重点场所开展多轮保障性检验和摸底排查,强化活动期间驻地值守,实现重大活动期间电梯安全零事故、零故障、零事件。2017年办结市人大《关于推进老旧小区加装电梯这一惠民工程的建议》等有关电梯建议3件、政协《关于尽快启动高层住宅电梯维保更换的费用分摊立法的建议》等提案5件。

  (二)推动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

  20174月,国家质检总局批复同意江苏南京为全国首批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城市。20175月,时任江苏省委副书记、南京市委书记(现任江苏省省长)吴政隆作出批示,指出电梯安全监管是一大重点,也是一大难点,请认真探索、创新,并及时报告进展情况。市质监局成立了由局长任组长的南京市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积极探索,扎实有序推进试点工作,在国家质检总局、江苏省质监局指导下,完成了“物联网+按需维保”、“自我声明+信用管理”、“应急+监管”、“保险+服务”四项改革任务,实现试点预定目标,取得阶段性成效。12月,国家质检总局在南京召开全国电梯改革创新试点工作现场会,总结推广南京、宁波等地改革做法。

  截至目前,物联网监控平台覆盖全市3512台电梯,有效监测16项实时运行参数,识别11个故障类别,实现对监测结果统计分析和预报预警;5家维保企业10个试点项目441台电梯开展“物联网+按需维保”首批试点,试点电梯运行状态平稳,故障发现时间、响应时间、排查时间均得到缩短,维保效率和质量明显提升。开通“南京电梯”微信公众号,数据后台覆盖全市垂直电梯和维保单位基本信息,首批二维码铭牌覆盖鼓楼、建邺、江北新区1.5万台垂直电梯;引导鼓励维保企业开展维保服务标准自我声明和主要零配件价格公示,全市72家三星级以上维保单位均制定了高于国家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维保服务标准,对社会公开承诺,25家电梯制造企业分公司、维保企业向社会公开主要零部件价格。建设电梯监管信息化平台,打造南京智慧电梯“一库五系统”,实现信息发布、综合监管、应急处置、运行监测、数据分析五个系统互联互通,“南京电梯”APP综合监管系统上线,实现监察机构、应急处置机构、使用单位、维保企业、保险企业多方共享共用。

  (三)强化电梯使用维保环节监督管理

  南京市质监部门与发改部门联动,将星级评定结果、原厂维保、物联网监测等指标纳入电梯招标的竞争条件或企业的信用报告,全年把关电梯3千余台;与房产部门持续开展住宅小区电梯综合监管,互通共享行政处罚信息,规范物业企业电梯使用管理;与卫生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医疗机构电梯安全管理工作的通知》,加大对医疗机构电梯监管力度。持续实行维保单位星级动态管理模式,2017年,全市1家维保企业升入五星,3家维保企业升入四星,2家维保企业被降星;运用市场调节手段,引导使用单位结合星级和标准声明选择优质服务水平的维保企业,推进市场资源逐步向优质维保企业和品牌电梯聚集,三星级以上维保单位在全市维保梯量达76%10个制造品牌电梯在南京市场占用量达73.6%。针对新装、老旧、故障率高、无星级维保和公众场所的电梯,实施覆盖“制造、安装、使用、维保、检验”电梯安全责任链环节的“五合一”现场监督抽查,由中国特种设备安全与节能促进会组织实施,共抽查使用单位25家,维保单位24 家,电梯50 台,发现问题隐患211条,并全部完成整改。

  (四)强化行政处罚与投诉处理

  2017年,南京市质监部门办理电梯类行政处罚案件33件,涉及电梯维保企业7件,涉及使用单位26件,强化超期未检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3家被行政处罚的物业企业,纳入市物业办物业企业信用“红黑榜”考核指标。

  南京市质监局12365举报投诉热线受理特种设备类举报投诉650件,其中电梯类举报投诉554件,占特种设备类总数的85.2%,位于特种设备热点问题之首。反映的问题集中在电梯困人、运行过程中掉层、超期未检、维保单位失保和维修不及时、使用单位未张贴警示标志牌和使用登记标志、电梯异响等。完成96333救援移动终端开发,支持促进电梯中小微维保企业提升救援水平。

  (五)强化民生服务保障

  扩大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面,全市投保电梯4.51万台,覆盖电梯53.44%,其中,公共场所电梯投保率93.87%,达到既定目标。挖掘保险第三方服务效能,在南京鼓楼区、建邺区、江北新区,试点引入保险第三方机构参与对电梯使用维保的监督机制,根据维保计划和情况,保险公司按投保梯量5%的比例,组织专家开展维保质量抽查,全年抽查726台次,发现隐患问题830条。服务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民生工程,强化便民服务,开通绿色通道,延伸服务链条,事前指导选型配置,事中严格安装监检,事后指导使用管理。

  (六)加强安全宣传力度

  出版《南京市电梯安全报告(2011-2015年)》,编制发布《2016年南京市电梯安全状况》;每月在传统新闻媒体和“南京质监”、“南京电梯”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发布96333电梯困人应急处置及维保单位应急救援情况,通报电梯困人故障高发场所“黑名单”;在《南京日报》开辟电梯安全专栏,结合典型案例,发布电梯安全使用知识,提升社会安全乘梯意识;安全月、质量月、电梯安全周期间,组织维保单位进社区开展“扫一扫电梯安全就知道”专题宣传活动;通过“南京电梯”微信公众号,开展电梯安全知识互动有奖问答,扩大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举办“南京特检杯”全国首届电梯安装维修工职业技能竞赛活动;市质监局、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团市委主办“南京工匠”电梯维修工绝技绝活(展示)选树活动,引导电梯维保单位加强人员技能培养,加强社会宣传。

  三、2018年工作安排

  (一)深化电梯质量安全监管改革

  出台贯彻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电梯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及上级部署的政策措施,全面贯彻《南京市电梯安全条例》、《南京市住宅物业管理条例》,深化电梯安全监管改革创新试点工作,深入谋划电梯质量提升行动。利用市场化和信息化手段,固化完善“物联网+按需维保”模式,分析归纳不同类型电梯的科学维保频率和方式,形成有价值的规律总结。加快电梯信息化平台建设,推动电梯“二维码电子身份证”全覆盖;推广“南京电梯”微信公众号,扩大社会关注度和参与度;全面使用“南京电梯APP多用户综合监管系统”,实施维保过程扫码签到、质量抽查及信息公开;完善电梯大数据服务平台,力争建成全国领先的电梯风险预警与智能分析系统,优化城市电梯救援体系,提升质量安全监管水平。

  (二)强化电梯使用维保环节质量安全监管

  大力推行维保标准自我声明和零部件价格公示,将参与的维保企业扩大到全市二星级以上单位,覆盖全市90%以上电梯;继续开展电梯维保单位监督检查,对2017年困人故障率较高、监督检查情况差、被行政处罚及检验一次不合格率高的维保单位,实施重点监督检查。完善与发改、房产、卫生等部门在招投标、住宅小区、医疗机构电梯整治方面的联动机制;突出重点场所和重点时段的电梯安全监管及保障,加强新楼盘未移交电梯安全管理检查力度,对监督检查发现的超期未检、应急救援不及时等违法违规行为,严格依法查处。修订维保企业管理制度,规范维保市场。

  (三)提升民生保障水平

  继续推广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完善电梯安全责任保险方案,推进“保险+服务”模式,挖掘保险第三方服务功能,通过保险机构参与电梯维保质量抽查、电梯安全社会宣传,扩充社会监督力量,力争2018年底,全市电梯责任保险覆盖率达60%。积极配合做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质量监督与服务保障,提供技术咨询,加强安装过程监督检验,探索增设电梯使用管理方法,保障政府民生工程的顺利实施。在《现代快报》开辟月度专栏,宣传电梯安全与法规知识;在“南京质监”、“南京电梯”微信公众号继续开展电梯安全有奖知识问答等活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