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利用“云协作”创新检疫监管模式

2017-05-25 15:48:16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小泥鳅游在“云”中

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利用“云协作”创新检疫监管模式

自去年6月以来,江苏连云港检验检疫局为国家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示范区量身订制了“泥鳅云”质量管理平台,运用“云协作”的信息化手段,开启了出口泥鳅快速放行模式,建立了出口泥鳅质量社会共治体系,实现了对出口企业的菜单式精准执法,促进了泥鳅产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据连云港局统计,今年1-4月,连云港累计出口泥鳅110批、重1997.22吨,同比分别增长10%9.42%,出口量稳居全国首位,占韩国70%以上的市场份额。

云联动通关更加便捷

据了解,目前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示范区内已有18家注册出口养殖企业,年出口量7000吨左右。泥鳅产业的快速发展,给监管部门提出了新的挑战。连云港局距离泥鳅养殖场的路程近40公里,检验检疫人员在两地之间了来回奔波,既浪费时间,又增加成本。

鲜活产品通关,唯快方胜。为了促进泥鳅出口提速,连云港局利用“泥鳅云”与赣榆区政府开展检地联动,开启出口泥鳅快速放行模式。该局在官方安全风险监控和注册养殖场自检自控的基础上,对企业运用分类管理的模式,不再对出口泥鳅进行批批抽检。对于未抽中的货物,政府服务队通过“泥鳅云”向该局推送核查信息,检验检疫部门通过“泥鳅云”的视频监控功能进行远程验证。对于抽中的货物,则由现场检验检疫人员通过“泥鳅云”手机APP将查验结果推送至局本部。完成信息验证后,在15分钟内完成出口单证的拟制、签发。政府服务队专车40分钟左右即可将单证送至货主手中。

云共治质量更有保障

 “近年来,连云港局打造的“泥鳅云”信息化平台,强化监管信息集成、互动、共享、追溯等功能,提升了监管效能,保障了出口产品质量,提升了连云港泥鳅的良好质量声誉。”连云港局动监处副处长李正高如是说。

为了从源头上确保泥鳅质量安全,该局利用“泥鳅云”平台的协作功能,构建了“企业自检自控、协会行业自律、政府全程管理、检验检疫监管”四位一体,质量共治的出口泥鳅监管体系。企业的自检自控信息和生产流程信息、协会的出口泥鳅质量安全确认信息、地方政府服务队的苗种、投入品管理信息全部有序地汇入“泥鳅云”平台,实现了从苗种投放到装箱出口全过程的精确追溯。检验检疫局在大数据分析的基础上,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和风险监控。

 “现在不仅检验检疫局对养殖的要求很高,而且还与协会经常组织培训,传授质量安全管理知识和养殖技术,客商对连云港泥鳅的质量都很有信心,卖到国外市场从来不愁销路,价格也比其他地方的泥鳅要高。”泥鳅养殖大户曹炯武说。

云菜单执法更加精准

据连云港局负责水生动物检验检疫的陈秀开科长介绍:“现在检验检疫人员去泥鳅养殖场进行现场监管,都要带上装有‘泥鳅云’APP的手机,我们依照监管项目菜单,有针对性地开展检查。”

菜单式的监管执法,改变了多年沿袭下来的工作方式。现在只需要按照手机中给出的监管菜单,一边检查一边获取数据,即可完成全部监管执法。“泥鳅云”还能将养殖场的基本信息,历史监管记录及时反馈给检验检疫人员,以便更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管工作。“泥鳅云”平台上线运行之后,检验检疫人员在监管现场一次录入,查验数据即可实时上传至云平台,有效地实现了监管数据的存储和集成。

    近日,连云港局副局长魏厚德在与地方政府的联席会议上介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围绕‘放管服’,深化云监管的实践应用,积极探索检验检疫监管模式改革创新。同时,我们今年还将实施出口、内销水生动物‘同线同标同质’工程,推动内销水生动物质量提升,为地方经济发展提供新动能。”(张 望 陈秀开 于维军)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