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旅行箱包等7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公布

2017-04-21 15:54:08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2016年旅行箱包等7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公布

总体抽查合格率为72.7%

日前,质检总局公布了2016年旅行箱包等7种电子商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结果。抽查结果显示,7种电子商务产品总体抽查合格率为72.7%。其中,有3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超过了50%。

据悉,在2016年底,质检总局针对网络销售的旅行箱包、电磁灶、移动电话、智能马桶盖、羊绒针织品、婴儿纸尿裤(片)、运动鞋7种电子商务产品组织开展了产品质量国家监督专项抽查。抽查采取“神秘买家”网上买样方式,分别从天猫、京东、苏宁易购等9家电商平台购买样品,涉及257家企业生产的275批次产品。经检验,有200批次产品合格,抽查合格率为72.7%。

据了解,本次抽查中,旅行箱包、电磁灶、移动电话、智能马桶盖、婴儿纸尿裤(片)等5种产品均为首次开展电子商务国家监督抽查,羊绒针织品和运动鞋为连续跟踪抽查的产品。

本次抽查有3个主要特点。一是重点抽查B2C模式电商企业的自营产品。本次抽查涉及的9家电商平台企业,其经营模式均以B2C为主。另外,在京东等8家电商平台抽查均以平台自营产品为主,在天猫平台抽查以旗舰店、品牌专卖店为主。二是突出抽查问题较多产品。本次抽查产品中,2016年电磁灶线下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检出率为71.2%,旅行箱包、移动电话、运动鞋3种产品以往线上或线下国家监督抽查不合格检出率均在20%~30%之间。三是突出源头追溯。通过电商平台企业,联系生产企业对样品和检验结果进行确认,不断完善电子商务产品质量源头追溯机制。

7种产品中,只有婴儿纸尿裤(片)未发现不合格,其他产品不合格检出率情况如下:旅行箱包不合格检出率60.7%,电磁灶不合格检出率57.6%,智能马桶盖不合格检出率50%,运动鞋不合格检出率20.4%,羊绒针织品不合格检出率15.3%,移动电话不合格检出率13.9%。

本次抽查发现的主要质量问题有3个。一是电磁灶产品电磁兼容项目不合格情况严重。共抽查33批次电磁灶,发现不合格产品19批次,全部存在端子骚扰电压不合格情况,且有17批次存在电磁辐射骚扰不合格情况。二是智能马桶盖产品接地措施不合格现象突出。抽查发现的15批次智能马桶盖不合格产品中,有14批次存在接地措施不合格情况。三是旅行箱包产品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情况严重。共抽查28批次旅行箱包,发现不合格产品17批次,全部存在振荡冲击性能不合格情况。

质检总局已要求各省(区、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做好后续处理工作,对于本次抽查中产品质量不合格的生产企业,依法严肃进行处理。特别是对抽查中发现产品质量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要求的,应依法责令企业停止生产销售不合格产品,按照有关规定监督销毁或者作必要的技术处理。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