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机场去年旅检截获疫情949种次大幅增长92.8%

2017-02-22 16:14:32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日前,记者从上海机场检验检疫局获悉,2016年浦东机场旅检渠道共截获违禁动植物产品近2.55万批次,数量与往年基本持平;截获疫情949种次,比上一年大幅增长92.8%。其中检疫性疫情70种次。截获疫情大幅增加,主要缘于旅客非法携带种子、苗木以及动物制品入境情况快速增长。

2016年4月,浦东机场检疫官从一名来自泰国的旅客行李箱中查获26株苗木,包括4株沙漠玫瑰、5株空气凤梨、6株仙人掌科植物等,从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朱顶红短体线虫以及多种一般性有害生物。

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明令禁止的携带进境物品。2016年3月,浦东机场检疫官从一名由南美经荷兰转机来沪的旅客行李箱中发现4公斤玛卡,从中检出二痕长蠹属有害生物,为全国口岸首次截获的新疫情。

上海机场局旅客检疫处处长哈捷表示,依法查扣并科学处理旅客非法携带入境物品,既是为了防止可能的动植物疫病及有害生物传入,保护中国农林牧渔业生产和公共卫生安全,守卫国门生态安全,也在于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保护全球物种资源。“机场检疫官的职责,就是截获隐藏在入境行李箱中的风险和罪恶”。

2013-2016年的4年间,浦东机场检疫部门共截获禁止进境物品8.19万批次,让一个个以猎杀、贩卖、运输野生动物谋利的“罪恶梦想”在中国国门戛然而止。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