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召开2017年认证认可工作会议

2017-02-22 16:12:50 文章来源: 国家认监委   发布人: 胡玉迎

 

2月20日上午,福建检验检疫局(以下简称“福建局”)召开认证认可工作会议。会议学习贯彻全国认证认可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福建局认证认可工作,谋划部署2017年福建局认证认可重点工作,分管副局长井伟到会并作了题为《夯实工作基础 加强认证监管 提高供给质量 服务经济发展》的工作报告,要求围绕“六着力、六促进”开展工作:一是着力推动备案帮扶工作,促进外贸做大做强。要积极推进优势食品向优势产区集中,培育一批知名品牌,形成一批特色食品产业链;要贯彻精准扶贫要求,对出口食品企业实施“点对点帮扶”行动。二是着力深化“放管服”改革,促进释放创新发展活力。要着眼于加强顶层设计、各部门协同推进;要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推动认证认可管理全面提质增效;要积极探索认证监管一体化等创新措施,提升服务能力。三是着力拓展 “三同”工程,促进提高供给质量。要重点培育“三同”商务平台,完成“三同”企业与商务平台对接,促进建立“三同”联盟;要指导出口食品企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逐步增加“三同”企业数量和产品种类;要复制推广“三同”工程在食品领域的成功经验,率先尝试将“三同”工程进一步延伸到输美陶瓷、工业消费品等领域;要积极向国家认监委建言献策,参照有机产品示范区的做法,开展“三同”示范区创建工作。四是着力强化实验室管理,促进提升检验检测能力。要进一步理顺福建局系统实验室管理体制,切实保证管理体系规范运行和检测质量;要结合实验室LIMS系统的改造升级,着力打造具有福建局特色的“数字实验室”;要进一步加强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能力验证工作。五是着力挖掘对台优势,促进闽台交流合作。要积极探索建立闽台乃至“海丝”沿线国家的跨境检验检疫“三互”机制,在更高层次上实现跨境和国际贸易通关便利;要积极参与国家认监委等部门组织开展的法律法规比对活动,尽快联合第三方机构共同完成两岸食品法规标准比较工作。六是着力人才队伍建设,促进夯实认证认可工作基础。各级领导要高度重视认证认可工作,对认证认可工作适当倾斜,多一点关心和照顾;要建立梯队制度,确保各层次人才的健康成长;要加强业务培训,争取更多业务人员能参与到认证认可业务研究工作中;要健全验证机制,定期组织一线人员的能力考核;要加强廉政风险教育,将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认证认可干部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的全过程。

本次会议设1个主会场,13个分会场,福建检验检疫局系统共计110余人参加本次会议。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