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

2017-01-18 16:05:44 文章来源: 中国新闻网   发布人: 胡玉迎

 

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迈入认证认可强国行列

——《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解读

国家认监委副主任 董乐群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实现质量强国、制造强国的关键时期,也是我国从认证认可大国迈向世界认证认可强国的重要节点。《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围绕建设认证认可强国总目标,深入贯彻创新发展理念,将创新作为推动发展的关键动力,将“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创新能力明显提升”作为六大发展目标之一,系统提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健全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创新体系、聚焦创新发展战略重点等任务,大力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创新驱动能力建设工程”。

着力提升创新驱动能力,是“十三五”时期迈向世界认证认可强国行列的突破口和着力点。我们要加快形成全面助推认证认可强国建设的创新机制。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攻方向是提高供给质量。扩大高质量产品和服务供给,促进质量提升,需要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在联接供给两端上更好地发挥“桥梁”作用、提供技术支撑。这也是认证认可强国建设的根本目的和主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首先要大力提升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自身供给水平,必须加大创新力度,形成全面助推认证认可强国建设创新机制。

全面做好创新工作顶层设计。行业管理部门要加快职能转变,增强对于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创新工作的判断力、导引力、协同力、助动力和保障力,做好顶层谋划。建立创新主体各负其责、共同推进的创新工作体制机制。国家认监委统筹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的创新发展工作,负责强制性认证以及基础性、战略性、政策性和公益性认证等制度创新的组织、建立和实施,国务院相关部门负责提出政策需求并协助建立实施认证制度,认证机构自行负责本机构市场化认证项目的创新及实施,各级地方认证监管机构负责相关认证制度(项目)实施情况监督管理。

充分发挥从业机构主体地位和主导作用。支持从业机构面向市场和政策需求研发检验检测认证新技术和新认证项目,推动从业机构增加创新投入,逐步提高研发投入强度。指导、支持检验检测认证机构以专利、版权、商标等形式保护自有知识产权。加强管理、服务创新,提升检验检测认证产业发展质量和效益。加快推进从业机构申请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工作,充分激发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创新活力。

通过大工程、大项目推进实现重点突破。实施推进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创新驱动能力建设工程,加强国家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创新基地建设。加快“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科研专项研究,建立国际领先或区域领先的认证认可技术方案,使认证认可技术创新能力在重点领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精准发力聚焦重点领域创新。加快提升供给水平,加大经济社会发展急需、推动作用明显、知识技术密集的新型认证领域创新,提升服务的个性化、智能化水平和综合服务能力。紧贴国家战略要求,加强支撑技术攻关,搭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创新服务平台。适应市场发展需求,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鼓励一站式服务,加快攻克快速检测、在线检测、智能检测等市场急需的关键技术,利用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加快创新认证评价技术和模式,鼓励创新营销模式。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在推进认证认可强国建设、落实《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发展“十三五”规划》进程中,我们应当保持战略定力,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认证认可事业早日迈入强国行列。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