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德阳质监局深化法治质监建设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2016-12-01 16:09:04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获评“德阳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单位”,入选“法治德阳2016年优秀案例”,4件参评案卷均被评为“优秀案卷”……这是四川省德阳市质监局在推进依法治理建设“法治德阳”中交出的“成绩单”。   

提高依法治理水平,关键在于解放思想、创新突破。今年以来,德阳市质监局牢固树立“抓法治就是抓发展、抓法治就是抓和谐、抓法治才能促跨越”的核心理念,以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为中心,以深入推进“法治质监”建设为主线,坚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该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质量工作法治保障。   

创新科学立法手段,提升法治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规范、约束和保障作用,这是德阳市质监局深化法治质监建设的切入点。该局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人民群众重大关切出发,结合质监业务工作加强对质监立法工作的战略性研究,积极探索质监领域地方法规、规章的起草工作,向德阳市人大提交了制定该市电梯安全监督管理的地方性法规的立法提案,旨在推动电梯安全制度化、规范化、精细化管理,守护老百姓“家门口的安全”。今年以来,德阳市质监局对以市政府名义和市质监局名义印发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全面清理、评估,该修订的予以修订,该废除的予以废除,达到制度“瘦身”、制度“健身”的目的和效果。   

创新依法行政方式,提升依法行政效能,切实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这是德阳市质监局深化法治质监建设的突破点。该局从深化行政体制改革、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入手,严格执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制度,对352项责任清单进行调整修订。同时结合国家对质监行政权力的相关法律、法规、规章的修订情况,重新梳理行政权力清单,实现“两项清单”的动态管理。   

该局还着手强化行政执法主体管理,做到持证上岗、亮证执法;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杜绝随意裁量、违法裁量和滥用自由裁量权等现象;认真履行行政案件集体审议制度,严格把关案件审理;健全行政决策机制和行政监督制度,提高决策水平,促进依法行政。今年该局送市法制办参评案卷4件,均被评为“优秀案卷”。   

创新普法教育手段,提高普法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全系统形成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这是德阳市质监局深化法治质监建设的着力点。该局建立完善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各项工作制度,坚持领导干部会前学法、集体学法、法制讲座、法律培训,全年编印理论学习资料4本;执行领导班子年度述法报告制度,签订依法行政责任书,把领导干部法律素质考核评价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管理、任免、晋升、奖惩的重要依据;开展“以案释法”活动,组织该市系统执法部门撰写“法治质监”经典案例分析,进一步提高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水平和能力。2016年,该局撰写的《某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冒用质量标志案》经典案例分析被市依法治市办评选为“法治德阳2016年优秀案例”。   

据悉,德阳市质监局还将开展重大专项活动作为推进普法教育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该局深入推进“法治进基层”“法律七进”“谁执法谁普法”等法治宣教活动,建立了责任明晰的“普法责任清单”,获得了市依法治市办的肯定和好评。目前,该局已被市委宣传部、市依法治市办、市司法局联合推荐为“德阳市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单位”。   

德阳市质监局负责人表示,该局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总体精神,把法治质监建设融为“法治德阳”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切实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为增创德阳发展新优势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