质检总局公布2016年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16种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结果

2016-10-21 15:50:56 文章来源: 国家质检总局   发布人: 胡玉迎

 

2016年5月至9月,质检总局组织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开展了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等16种产品质量全国联动监督抽查,涉及日用及纺织品、轻工产品、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农业生产资料、电工及材料等5类产品。相关省级质监局依法组织完成了联动监督抽查工作任务。本次共抽查了7773家企业生产的7773批次产品(不涉及出口产品)。经检验,7260家企业生产的7260批次产品合格,检出513批次不合格,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6.6%,抽查合格率为93.4%。

从不合格产品检出率情况看,铅酸蓄电池、架空绝缘电缆、床上用品、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和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等5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低于5%;细木工板、电力电缆、砂轮、复混肥料、铝合金建筑型材、潜水电泵、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和橡套电缆等8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5%至10%之间;儿童及婴幼儿服装、木制家具和冷轧带肋钢筋等3种产品的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介于10%至20%之间。

从不同规模企业抽查情况看,本次抽查的大、中、小型企业数分别占抽查企业总数的5.1%、15.1%、79.8%,不合格产品检出率分别为1.5%、4.5%、7.3%。抽查结果表明,大、中型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总体合格率高于小型企业。

从不同类型企业抽查情况看,一是日用及纺织品抽查了912家企业生产的912批次产品,包括儿童及婴幼儿服装和床上用品等2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7.0%;二是轻工产品抽查了1068家企业生产的1068批次产品,包括木制家具1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11.2%;三是建筑和装饰装修材料产品抽查了2454家企业生产的2454批次产品,包括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细木工板、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冷轧带肋钢筋和铝合金建筑型材等6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9%;四是电工及材料产品抽查了1996家企业生产的1996批次产品,包括电力电缆、橡套电缆、架空绝缘电缆、铅酸蓄电池和砂轮等5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5.2%;五是农业生产资料抽查了1343家企业生产的1343批次产品,包括复混肥料和潜水电泵2种产品,不合格产品检出率为6.0%。

本次全国联动监督抽查共发现513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质量问题:儿童及婴幼儿服装的pH值和纤维含量不合格;床上用品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和絮用纤维原料要求不合格;木制家具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合成树脂乳液内墙涂料游离甲醛不合格;细木工板甲醛释放量不合格;无规共聚聚丙烯(PP-R)管材静液压试验不合格;冷轧带肋钢筋力学性能、尺寸和重量偏差不合格;架空绝缘电缆导体电阻和4h电压试验不合格;铅酸蓄电池的容量不合格;复混肥料养分含量不合格;砂轮孔径和回转强度不合格;潜水电泵规定点流量与扬程不合格等。

国家质检总局要求相关省(自治区、直辖市)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按照有关法律法规,对抽查不合格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依法进行处理,督促抽查不合格企业落实质量安全主体责任。同时,将抽查结果情况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进行通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按照要求在本部门政府网站上公布抽查企业名单,以便加强社会监督。下一步,质检部门将进一步加大消费品质量监管力度,不断强化消费品质量监督抽查,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努力改善消费环境。

相关推荐